我证明,我还活着!超2.5亿老人的社保年审关

田进2018-05-25 20: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这是中国多数退休老人每年都要面对的审核。

几十米长的队伍几分钟一步的缓缓向前挪动,在社保所大厅一侧,队伍在办理社保年审的两三个窗口前分开。2018年5月,长春的孙女士回忆起上一次带外婆办理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几天之后,又该到了孙女士陪外婆办理社保年审时间。根据各地的相关规定,一般75岁以下老人需要一年一次认证,75岁以上则需要一年两次认证,对于已经年满84岁的孙女士外婆而言,这意味着她需要陪外婆完成一年两次年审认证。“想起来就觉得麻烦和折腾”。孙女士对记者抱怨道。

2003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人社部)出台了《社会保险稽核办法》,提出:为规范社会保险稽核工作,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对社会保险费缴纳情况和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情况进行核查,县级以上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负责社会保险稽核工作。

这一年社保年审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安全准确发放养老金的重要关卡,每年至少一次的社保年审成为中国多数退休老人的常态并保持至今。

孙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

对着手机完成眨眼、张嘴两个动作后,“认证成功”四字弹出。已经退休四年的湖南长沙人何忠首次通过手机APP完成了审核。

新鲜、方便是他对这次用APP完成年审的评价。“从注册到认证成功也就花了几分钟”,何忠表示。

此前每次年审,64岁的何忠都是和社区的老人结伴步行至当地社保所办理。“趁着自己还能自如活动,就不麻烦后辈人”。何忠对经济观察报说道。

2017年,同一栋楼的80多岁老奶奶的社保年审之路,令何忠想起来就心有余悸。“真是受罪。因为我们是老式小区,没有电梯,老奶奶又坐着轮椅,只能全家总动员,该请假的请假,又抬又扶又喊,看着也不是个事。说实话,会担心自己年纪大了遭遇这些事”。何忠说。

无论是带着老人奔波回老家认证,还是通过借助的新技术的APP认证,亦或是让老人手持一份当天的报纸,通过家里的摄像头来进行远程认证,目的只有一个:证明参保老人尚在人世。

长途年审

每次办理社保年审,孙女士的外婆都需要从现居住地吉林省长春市回到公主岭市。近一个小时的高速路程对于她来说并不算远,真正让孙女士感到劳心的是在老人出门的途中。“外婆比较胖,行动不是很方便,需要家人一直扶着走,因此每次办理年审总需要自己和母亲陪同”,孙女士说道。

2017年吉林省推出吉林掌上社保APP,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退休人员通过APP即可完成社保年审。

孙女士不是没有尝试过,只是根据APP审核过程的要求,年审者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做出指定的一系列动作如眨眼,伸舌头等,患有老年痴呆症状的外婆反应时常跟不上,所以APP认证的路行不通,孙女士和她的家人只能选择带外婆回公主岭的社保局进行认证。

是否能直接在长春办理社保年审,孙女士表示自己从来没听说过。“不过也都是大同小异,我基本每天都会从长春社保局路过,到了每年的社保年审时间也经常是排着长队”,她说道。

今年长沙人何忠所居住社区的一位老人通过自己的孙女学会了使用老来网APP——面向全国提供社保年审服务的软件完成社保年审。第二天上午老人就热情的在社区里分享给其他老人如何使用,他还特别重复了一遍自己孙女昨天说的话——“在光线好、不嘈杂的地方更容易认证成功”。

下午何忠回到家就下载了手机APP,在填写完身份证信息和社保信息注册后,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社保认证。

对于每年证明一次自己没有死亡的年审,何忠感觉还是挺奇怪的。“年纪大了免不了对死亡比较敏感。学会了新技能,至少能省去了路上的麻烦,也就不用麻烦家里人了”,何忠对经济观察报说道。

江西上饶市信州区福海老年公寓中,一共住有290多位老人,每年需要进行社保年审的不在少数。老年公寓院长郭安海介绍道,以前这里的老人需要回到原籍所在地进行社保年审,家人会在社保年审期将这些老人分别接回去。

2015年,根据公寓的申请,上饶市朝阳镇劳动保障所开始实行上门服务。此后,公寓的老人不用往返于社保所与老年公寓即可完成社保年审。

2018年,上饶市人社局开通了“上饶社保”公众号为上饶市参保人提供社保年审服务,部分家属子女或公寓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帮助公寓的老人完成了社保认证。对于不能在手机上年审的48位老人,朝阳镇劳动保障所依旧提供上门服务。

郭安海向记者说道,老人们多年来都办理这个审核手续,已经形成习惯,没发现老人们对此有什么不舒服。

“要相互理解”

但亲属的感觉就因人而异了。长春的孙女士在一条题目为“九旬老人被抬上楼年审社保”的新闻下方留言称:“外婆今年84岁,也要特意回去年审,真是恨的牙痒痒。”

孙女士对经济观察报说:“自己周围的老人,子女很多都不在身边,没人帮他们弄软件,智能手机对于他们来说又太陌生,一年只需要用一两次,社保所现场办理流程简单。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们来说,受点罪在现场排队来的更便捷,而不是费力学什么手机APP审核。”

孙女士坦言,社保年审就是为了证明退休之后这个人还在不在,自己和长辈们对此都心照不宣。“虽然外婆因为老年痴呆不是很清楚自己去干嘛,但家里的爷爷作为退休教师,90岁仍然思路清晰,每次年审回来都会别扭几天。自己内心也不是滋味。”

不过,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作为社会保障体系重要保障之一的养老保险基金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根据人社部数据,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追回到账7.1亿元。近几年,一系列针对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的文件也相继出台。

对于人们的抱怨,北京市东城区社保所一工作人员表示:“社保经办机构与办理社保年审的老人都有不方便之处,要相互理解。”她表示,为防止老人过世后子女冒领养老金,老人就必须进行定期审验。

这位北京市东城区社保所的工作人员同时表示,对于社保认证机构而言,“我们工作人员没看见老人,本着负责的态度,不能给代办的人盖章。社保所工作人员也有其他的业务要办,每家每户均上门服务不现实。对于活动实在不方便的老人,还是可以申请上门服务。”

针对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2004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对异地居住退休人员进行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的通知》规定,每年至少要开展一次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社保年审工作。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参保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发给其《异地居住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协助认证表》,退休人员本人到居住地附近的经办机构办理相应的认证手续。之后将协助认证表寄回参保地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即算完成认证。

2011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又出台《关于利用异地退管系统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工作的通知》,提出为方便异地居住人员办理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手续,人社部启用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协助认证信息系统。先行试点地区的异地居住的离退休人员可通过该信息系统完成社保年审。

前述北京市东城区社保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以上两种方法,对于异地居住的老人而言,本质都需要到现居住地附近的社保机构窗口。区别在于一个是盖章寄回表格,一个是社保所电脑端的视频认证。”

北京市朝阳区一社会保障服务站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各省市对社保年审的方法要求不一样,更多省市地区主要采用纸质盖章认证和社保所电脑端的网上认证。我们需要根据老人参保地社保部门的要求来帮他们办理相应的手续”。该工作人员举例道,“5月9日,一位老人向我们借了一份当日的北京日报,然后手持报纸合影,再把照片发回自己参保地的相关工作人员,即算完成社保年审。”

老龄化应对与社保监管

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3亿人,占总人口的16.7%,65岁以上达1.5亿人,占10.8%。2016年底全国城镇职工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共计超过8.8亿人,其中领取待遇人员超过2.5亿人,这意味着超过2.5亿人需要进行社保年审。

面对不断加剧的老龄化进程,进一步简化年审手续的诉求将更多,老年人社保年审的工作量也不断增加。

2016年,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减少业务环节和证明材料,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这一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利用信息化将逐步改变传统的单纯依靠现场认证的方式。利用旅行、就业、医疗、消费等生活轨迹信息,就能够判断待遇享受人员的就业状况、健康程度与生活质量。

近几年,老年人足不出户便能完成社保年审在部分省市成为现实,社保年审的渠道也越来越多。

2015年,北京智慧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标人社部异地居住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人脸识别自助认证系统应用软件开发项目。同一年,这家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开发了自有社保年审软件老来网,目前已经拥有全国用户五百余万,APP用户基本保持着每天一到两万人的增长。

老来网市场部经理徐玲巧向记者介绍道,目前APP已与湖南、广西、安徽、吉林、河北、贵州六个省份对接了全省的社保认证数据,近20个省份的部分地区也实现了覆盖。“未来市场潜力巨大,虽然政府会开发自己的app,但全国老人数量众多,多渠道的认证方式始终会是一块刚需,单个渠道无法垄断。”

2016-2017年间,多地人社局也开始密集上线自己的社保年审APP。

2016年12月,武汉市人社局开始在武汉推行社保年审APP“武汉人社”,作为街道、社区社保年审方式的补充。在此基础上,武汉社保局与支付宝合作,支持老人通过支付宝中的城市服务入口完成社保年审。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对经济观察报说,社保经办机构采取的到场按手印、网络视频、手举报纸照相等做法,让失能老人、异地居住老人为了证明自己“活着”,常常被折腾得苦不堪言。他表示,只要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辅之以适当的信息技术,解决社保年审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不是很难的事。

目前,在长春生活工作的孙女士的母亲、爷爷、婆婆、外婆均已退休,过几年,她的父亲、公公也将退休。目前六位长辈除了公公婆婆还住在户籍所在地公主岭,其余都居住在长春市。

几年之后她将面对爷爷、婆婆、外婆一年两次的社保年审;母亲、父亲、公公一年一次的社保年审,“如此一算,几年后我可能需要一年九次往返于长春与公主岭之间”,孙女士说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