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三菱1-4月销量超5万辆 2020年将挑战30万产销目标

高飞昌2018-05-25 23: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近两年在中国市场增长的恢复,让命途坎坷的三菱汽车重新找回了发展的节奏和信心。作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业务核心,广汽三菱今年设定了一个新目标——至2020年实现30万辆的产销。

虽然30万辆的目标在中国汽车市场还算不上主流,但是对于全球年销量仅百万辆规模的三菱汽车而言,已经足够重大。为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三菱将加大在中国的产品投放,未来三年至少每年投入一款新车,同时广汽三菱将在产业链布局方面和销售营销方面同步跟进。

前不久的北京车展期间,广汽三菱以从未有过的车型阵容参展:欧蓝德、劲炫、帕杰罗、祺智PHEV、纯电动SUV概念车E-more、欧蓝德荣耀冠军版、E-Volution概念车等多款车型集体亮相。据了解,今年内欧蓝德荣耀冠军版、Eclipse Cross两款车就将上市。

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三菱汽车的三位董事今年来到北京车展期间的广汽三菱展台助阵,他们分别是三菱汽车常务执行董事、商品战略执行官文森特·科比,三菱汽车常务执行董事、设计本部部长国本恒博,三菱汽车董事会董事、CEO助理、北亚本部部长白地浩三。

一年至少一款新车、2020年达成30万的产销目标、多位董事来到中国,这是三菱汽车在中国市场上从未有过的“盛况”。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日系汽车品牌之一,三菱汽车由于此前连番的战略失误——或满足于在中国销售三菱发动机的巨额利润,或受限于东南三菱复杂的合资关系——导致三菱汽车一直未能集中精力推进中国的本土化进程,发展停滞不前。

直到2012年广汽三菱成立,定位于制造SUV,发挥三菱汽车在SUV领域的专长,才让三菱汽车在中国的业务慢慢有了起色。不过,广汽三菱最初几年的业绩并不明显,劲炫等车型在市场上没有打出名气。

真正让广汽三菱走上发展快车道的,是2016年国产欧蓝德的问世。作为一款紧凑级SUV,欧蓝德在业内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产品本身的魅力加上广汽三菱得当的营销策略,该车销量扶摇直上,带动广汽三菱销量突飞猛进。数据显示,广汽三菱2017年完成销量12.11万辆,同比暴增93%。

而今年1-4月,广汽三菱累计销量5.03万辆,同比增长40%,除了产品布局方面的原因,广汽三菱之所以能够走出困局还在于企业发展的“时来运转”。这与三菱汽车在2015年的重大战略调整相关,当年三菱汽车宣布将专注于SUV业务而不再发展轿车,这与广汽三菱的定位吻合。同年内,三菱考虑重组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通过广汽三菱全资收购三菱中国的方式,广汽三菱重组进口三菱业务,让进口车与国产车统一到广汽三菱旗下。这些因素都让广汽三菱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业务核心。

在众多有利的背景之下,广汽三菱开始在中国发展加速,2015年推出“五年十款新车”的计划,随后欧蓝德、欧蓝德荣耀版、祺智PHEV等新车纷纷上市。“SUV+新能源”,被广汽三菱确定为未来发展的两大方向。目前,广汽三菱更多借助股东方广汽集团的力量发展新能源车,继去年推出的祺智PHEV后,广汽三菱又发布纯电动SUV概念车E-more,而这两款车均来自于广汽集团的新能源车平台。

另外,2016年三菱汽车被日产公司控股,三菱加入雷诺-日产联盟,无形中让三菱汽车得到了更多的资源支持。“加入雷诺日产联盟,原则上我们的产品开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我们进行了品牌共享,成本得到一定的削减,例如自动驾驶等一些先进的技术共享,相信在五年、十年之后,三菱在世界上的发展将会非常值得期待。”白地浩三表示。他还强调,三者在技术采购方面共享平台,但是在销售和市场方面,三菱是独立的,三菱不是丰田、本田。

而真正要完成2020年30万辆的产销目标,还离不开企业在产业链方面的统筹规划。据了解,今年广汽三菱发动机工厂将实现投产,一期产能15台,将引入三菱的2.0L和2.4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于2016年底挂牌的广汽三菱销售公司也将继续扩张,未来将扩大销售门店,到2019年底增加到400个。至此,广汽三菱真正形成集研发、制造和销售“三位一体”的框架,而这些布局能够保障广汽三菱在获得销量增长的同时,体系更加健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