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筹建10万产能工厂 合资公司拟研发自有平台和产品

张煦2018-05-26 09: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煦   大众江淮的合资公司有了新动向。5月25日,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简称“江淮大众”)旗下SOL(思皓)品牌的首款车型E20X,在安徽工厂下线。此时,距离这家中德合资公司的成立,仅过去了半年时间。这款纯电动新车将于9月正式上市。

WechatIMG398

事实上,不同于此前合资公司新车,在技术层面均以外方为主导和依托的惯例,此次上市的SOL(思皓)E20X基于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技术框架打造,融合了西雅特品牌的设计,遵循大众汽车集团的质量管理流程。

因此 ,在业界看来,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合资35年之后,第一款由中方输出技术成果的合资品牌产品。无论在技术还是在零部件采购、成本控制上,中方第一次与外方不分仲伯。因此,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WechatIMG640

在新车下线仪式现场,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称,SOL(思皓)E20X搭载了江淮汽车自主研发、行业最先进的液冷电池安全管控技术,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第一副总裁Peter Wyhinny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合资公司集各家所长”——西雅特在设计方面贡献了欧洲的领先元素;大众在质量管控的流程、标准以及保证生产一致性方面做出贡献;江淮主要在新能源、技术开发层面做出贡献,其中包括电池包的技术等。

尽管在新能源领域建树颇丰,但合资公司旗下的E20X,仍是大众在华生产的第一款纯电动国产轿车。而其之于大众的意义,则远不止一个产品。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海兹曼教授表示:“我们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智能移动出行解决方案。”

谈到未来移动出行,海兹曼称,未来汽车不仅仅是电动化的,它还将是互通互联的。即可以实现智能语音对话,又可以提供便捷的数字服务。SOL(思皓)E20X 就是一个强有力的佐证。海博士进一步透露称,“我们的共享移动出行伙伴已经提交了数千台 SOL(思皓)E20X 的订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合资公司新车型仍在江淮工厂生产。很快,江淮大众将建立起自己的工厂,起始产能为十万台,之后逐步增加。此外,一方面,合资公司中西雅特的品牌“身影 ”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新品牌SOL(思皓)在数字化、年轻化的定位上,又与西雅特品牌相契合,因此 ,外界联想到合资公司会在未来直接启用西雅特品牌。对此,Peter Wyhinny称,目前,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内的股比为大众和江淮50:50。西雅特是作为大众的子公司、子品牌来加入江淮大众团队的设计。

WechatIMG638

“取各家所长,是这家中德合资公司建立的原则。但是这其中的规则将来会不会改变?我只能说有可能会改变,但目前还没有详细的规定也没有详细的计划。”Peter Wyhinny的回答令人充满联想——“西雅特绝不会止步于此。”

访谈:

经济观察报:江淮大众计划何时建自己的生产工厂,规模如何?目前,合资公司利用江淮生产线生产,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形式来使用?

Peter Wyhinny:我们会在非常短期之内建立起合资公司自己的工厂。初建产能为十万台,之后再逐步增加。合资公司是双方股东以资金的形式注入的,所以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合资公司如果要购买服务、建立工厂,或者任何东西,都是合资公司自己去支付相关费用。

经济观察报:大众、江淮两家企业各自旗下均有新能源车。那么,SOL(思皓)与它们将有什么样的区别?未来七八年,大众会有大量的新能源车导入中国。对于大众在华的三家合资公司(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江淮大众)将进行怎么样的分配,有初步计划和思路吗?

Peter Wyhinny:首先我不能够代表大众来回答这样的问题,因为大众有它自己运营的一套体系。在大众集团内部不会出现一个品牌去战胜另一个品牌,也不是单纯的孰轻孰重的比较,而是有一个整体目标,要同时满足于不同的市场区间和不同的定位。这绝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每个大众品牌、包括合资公司旗下的品牌,能够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这是一整套方案。至于SOL(思皓)品牌如何与江淮、大众的新能源产品做出区分,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是设计。不仅在外饰和内饰上,具有它的独特性,在技术、性能以及操作方面也要具有合资公司自己的特点。第二个特点是车联网;第三是完整出行方案;第四,我们以数字化的形式来服务市场。所以综合来看应该是整体品牌和原型车具有不同的地方。很有可能的是,在将来我们不用任何一个股东的原型车或者平台,而是由合资公司自己研发出自己的平台和产品。

经济观察报:江淮大众今后的产品导入计划会怎么样、后续的产品有没有定?

Peter Wyhinny: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已经有第二款、第三款产品,甚至包括一个产品组合的计划,在合适的时间我们会公布详细的细节。现阶段第一款车仍然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经济观察报:渠道层面是如何规划的?

Peter Wyhinny:我们既不会用大众的网络也不会用江淮的网络,而是建立起江淮大众自己的网络。思皓网络的投资人,在此前可能已经拥有了大众的门店或者是江淮的门店,但无论如何这都不会构成影响。我们需要寻找的是对我们新零售模式感兴趣的投资商。

经济观察报:有没有大规模建充电桩或铺这个网络的计划?在充电方面是怎么布局的?

Peter Wyhinny:我们的确会对每辆车提供一个充电服务,由客户来选择是建在家的附近还是办公室附近。在大众旗下有一家子公司叫亚洲出行。这家公司现在给我们提供出行方面的方案。我们在利用他们的充电服务商给我们提供服务。我们也有计划,将亚洲出行这家公司纳入我们人工智能系统,它会为客户全方面的提供或免费或付费的信息,例如充电时间、充电地点等。我们会尽可能的利用现有的一些设施和资源。所以我们对这种以客户为导向建立起来的服务方案,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