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信证券现金宝业务全线暂停

黄一帆2018-05-26 11: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由于业务调整,您持有的华信证券金玉满堂系列产品将于4月11日结束,预计将于4月12日达到您的现金宝账户。”今年4月初,华信证券“现金宝”APP的一位用户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这款投资期限本为363天的T+0收益凭证产品,却在发行4个月后清盘。

现金宝业务是华信证券互联网券商战略定位的架构体系重要构成之一。其现金宝APP旗下分为三块产品:即名为“现金宝”的货币基金产品、名为“定活宝”的5万起存的收益凭证产品(带有“随心取”功能,即T+0),以及100万起存的高端理财。上述短信中的金玉满堂系列产品即为定活宝项下的具体项目名称。“现金宝整个APP处于全部暂停的状态。”一位华信证券客服人员在5月25日告诉记者,“集团公司有些不太好的新闻,对证券公司造成了一部分影响。为了保证证券公司正常运行,所以把资管业务先暂停。公司的定活宝产品都是T+0极速到账的,这种T+0业务一旦有风言风语,客户肯会把钱拿回去,我们公司这块业务又是垫资的,肯定没有办法在这么短时间让客户的钱极速到账。”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目前,现金宝APP下所有华信证券自有产品已全部暂停新增项目。其中,以华信自有收益凭证为产品的“定活宝”存量业务已全部清退,高端理财在到期后慢慢进行清理,内设货币基金“现金宝”现在不能存入只能取出。据了解,不止个人客户,针对企业客户退出的机构版现金宝亦处于暂停状态。

一位券商主管发行收益凭证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券商发行收益凭证采取事后备案,“现在不可以发随时赎回型的,3月份就已经叫停了。”

现金宝业务全面暂停

2016年现金宝业务上线时,华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上线之初,华信现金宝业务下收益凭证的6月期基准年化收益率达5.8%,为当时市场上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2.4%的2.5倍左右,是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5%的17倍,且为保本固定收益产品。

一位江浙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此前一部分客户曾向其询问过华信现金宝系列产品,这位资管人士所在券商无法提供T+0高流动性产品,因此华信现金宝业务“抢”走了一定的客户。

“定期理财随心取是战略性产品,这将颠覆性地提升投资者的用户体验,大大提高市场上收益凭证的交易量。”华信证券总裁陈灿辉表示。

据华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陈灿辉当时来华信,即是为了发展华信证券互联网金融业务。据了解,陈灿辉前一份履历是汇添富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其负责期间汇添富作为首家开通货币基金网上直销T+0赎回业务的基金公司备受市场关注。因此,陈加盟华信也被认为是为实现随心取等T+0业务而来,经由其一手打造。

华信证券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随心取”是华信证券“资本交易型投行+互联网券商”双轮驱动战略核心重要一环,展现了华信证券获取资产能力以及互联网技术能力的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该业务由于保本、高收益和T+0的特点,业务增长迅速。截至2015年11月14日,华信证券定活宝在试运营阶段一共推出了30个收益凭证产品,总募资规模环比增长128%。至2017年初,华信证券相关负责人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该业务数据已变为“互联网金融业务全年累计交易规模达261.29亿,上线半年的现金宝保有规模超过80亿。”

据了解,华信证券定期理财随心取T+0活期化,是通过收益凭证T+0实现的。在华信现金宝APP上,当用户发起取回后,通过华信现金宝及中证机构间交易复杂的业务流程、系统,实时到达用户的现金宝账户中,用户可以借助华信现金宝取现秒级到账的体验,提现到银行卡。

要实现定期随心取,华信证券把收益凭证行业标准向前推进了两步:7*24小时交易,T+0取现;收益凭证从机构间交易为主,向普通C类客户提供交易服务转变。

在华信证券互联网券商战略中,完成了三大业务体系的架设:个人财富管理,包括活期理财、定期宝随心取、高端理财以及基金超市;企业理财,针对企业客户推出的机构版现金宝;证券交易平台——华信涨停宝。

据记者了解,目前现金宝APP即囊括了活期理财、定期宝随心取、高端理财的个人财富管理业务已全部处于暂停状态。

华信证券公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上述业务均处于暂停状态。

此外,记者拨打华信证券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包括机构版现金宝和针对机构客户推出的现金管理产品也已暂停。

“之前也发生过在同一个时间点内客户大规模赎回产品,导致流动性问题。我们公司在短时间也没办法一下子把钱都给到客户,有时候就晚了一天两天,这些客户就投诉到证监会等等,造成不太好的影响。为了不造成过多投诉,出于各种方面考虑暂停这方面的业务。”上述客服人员表示,“这种产品肯定是要有一部分人存进来,一部分人取出去,达到一定的平衡,现在客户不断往外取,对于资管部、交易员没有办法维持产品正常的状态。”

多轮增资壮大注册资本

华信证券业务部门人士向记者表示,定活宝业务过去为T+0模式,2018年3月份改为了T+1,原因是那段时间投资者T+0取的量超过了公司规定的上限,公司之后就改了。

一位投资者即向记者表示,出于对风险把控原因,其在华信证券方面将规则修改为T+1后便将定活宝产品赎回。

此前,华信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时表示,为实现T+0模式,定活宝采取垫资模式,即华信证券方面为赎回客户垫付赎回资金以实现T+0。这也因此,对于注册资本等有着极高要求。

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8月获得华信证券后,先后对其多轮增资,使其注册资本金从5亿元迅速增至112亿元。

也因此,2017年华信证券年报披露,2016年5月至2016年12月期间,公司现有唯一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四次向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74亿元整,截至2016年12月19日,公司注册资本为79亿元整。而2017年4月至9月,公司唯一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又向公司先后两次增资共计人民币33亿元整,截至2018年5月25日,工商资料显示,上海华信证券注册资本为112亿元。

据Wind显示,按注册资本排名,华信证券排在海通证券之后,位列第五,名次先于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老牌券商。但与之鲜明对比的是,华信各项业务在行业里却并不出挑,其2017年投行业务收入仅为1.08亿元、经纪业务收入1637万元。

关于本次暂停的华信证券现金宝APP及相关业务,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告诉记者,定活宝其实就是购买华信证券发行的收益凭证,不属于理财,“现在全市场能够达到保本要求的只有收益凭证。所以资管新规出来以后,一些大机构或者上市公司资金想要购买产品里面有明确保本字样的,就只有收益凭证。”

不过,该资管人士表示,目前在其券商购买收益凭证无法享受T+0,一般分为167天定期、54天定期、13天定期等等。其所在券商不能采取T+0模式进行垫付是因为资管新规不允许刚性兑付,“现在市场对于这种用自有本金去垫付属不属于刚性兑付存在争议。”其表示,收益凭证的本身属性是证券公司的一种融资模式,是属于证券公司和客户的债务关系,“当然是证券公司越大信用级别越高越好。”

但是由于华信系出事,给华信证券T+0模式带来了未曾想象的挑战。

此外,记者获得一份材料显示,上会会计事务所正在对华信证券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财务报表进行审计。

一位从事审计方面人士表示,季报本不用进行审计,在该时点进行审计可能与华信系整体目前情况有关。

在此之前,据披露,该会计事务所曾经给予华信证券出具无法表示意见。上会会计在意见中表示,无法形成表示意见的基础在于存放华信财务公司资金可能无法收回以及“我们无法合理保证华信证券关联方和关联方交易的相关信息得到恰当的记录和充分的披露,及这些交易可能会对华信证券的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

该会计事务所的意见中还提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信信证券存放在上海华信国际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人民币16亿元。华信证券子公司上海华信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华信资本”)之联营企业上海新丝路华信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新丝路基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存放于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余额为28.9亿元,根据2018年3月30日新丝路基金合伙人会议决议,其中18.9亿元的存放华信财务公司存款归属于华信资本。截至审计报告日,华信财务公司面临重大流动性风险,导致其成员单位在华信财务公司的存款兑付困难,无法保证上述存款的支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