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非遗”再造生活空间,亚朵联合稀捍行动携手发掘传统工艺新价值

2018-05-26 21:20

5月26日,在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上,亚朵与知名文化公益项目“稀捍行动”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围绕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设计酒店及生活家居创意用品,拓展非遗周边使用场景,并共同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生活体验空间。

亚朵在消费群体有着浓重的“人文”标签,阅读与摄影是亚朵的人文底色。亚朵的流动图书馆“竹居”有超过60万册书籍,属地摄影拥有20万幅摄影作品,第四空间“读行自在”沙龙举办超200场。

亚朵一直也在寻找合适的契机,将更多的人文元素注入住宿空间,带进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而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常常贴近人民生活,灵感也大多来自于日常的生产生活,但是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逐渐远离现代生活。

如何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神文化内核,并使其能够融入当代人都市生活中,是亚朵与稀捍行动需要共同探讨的。

据了解,亚朵与稀捍行动的合作将围绕两方面逐步开展。首先,亚朵与稀捍行动将从已有的、量产技术成熟的非遗工艺中挑选部分进行再创作,打造当代审美与实用价值兼具的酒店用品和生活家居创意用品。这些产品将首先进入南京的亚朵酒店中,供亚朵用户使用并收集意见,随后将成熟产品推广至亚朵全国190多家门店,并在亚朵生活馆等渠道销售。

此外,亚朵与稀捍行动将在南京从零开始打造一家“非遗主题酒店”。这家酒店将开辟出更多空间和触点,用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当代再创作的展陈和体验;也会在酒店内尝试更多非遗与生活空间的结合,以优化非遗周边产品在人们日常使用场景中的体验。

作为国内评分第一的酒店,亚朵对用户体验、服务质量有着超高的要求、深刻的理解和一套完整的服务方法论。亚朵将凭借着对体验细节的强有力把控,帮助非遗周边产品更好地服务于日常生活场景。

而稀捍行动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文化梳理、公众教育、融合创新、市场联结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通过与非遗传承人、国际设计大师以及创新企业等多方的合作,已经将金箔、羌绣、榫卯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带到了大众视野,并且创造出富有非遗文化内涵的服装、首饰等周边创意产品,在市场上也取得了亮眼的表现。

更重要的是,只有依靠文化本身散发的魅力与美感,激发出市场的本质需求,才能更好地保护它。亚朵一直倡导的产品美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新时代表达”,努力在传统文化、现代审美与实用价值中寻找一个平衡点,让传统文化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可以在生活中切身感受、使用、给人带来温暖的具象呈现。

亚朵市场VP康韦也表示,亚朵与稀捍行动的合作,会深入到产品研发、供应链打造、品牌推广与市场销售等各个方面,最终的成果会兼具文化与市场价值,对用户端提供好的产品,也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打通从技艺向市场通路。这是亚朵与稀捍行动合作的初心。

当天,华谊兄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等也与稀捍行动达成合作,共同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