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申请控股券商后新动作:调整投行人事架构 拟扩展衍生品业务

郑一真2018-05-28 19:3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继向证监会申请控股瑞银证券之后,瑞银集团在中国又有新动作。近日,瑞银宣布将位于中国香港的投资银行部中国内地团队与中国香港团队及中国台湾团队合并,并从5月24日起生效。另外,为加强与位于中国大陆的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团队的协调及合作,瑞银证券任命毕学文和李镇国担任新设立的大中华区业务的联席主管。

对于这一合并,瑞银证券表示,随着中国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持续结合,包括在发行人及投资者双方面,资本市场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利用瑞银的一体化平台优势,抓住这一独特的增长窗口期。

毕学文于2010年加入瑞银证券,担任债券资本市场业务主管,2014年担任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联席主管,于2017年底晋升为主管。毕学文在投资银行领域有着二十多年的丰富经验,将继续常驻北京, 担任瑞银证券投资银行部主管,主要负责强化中国团队、巩固业务发展。

李镇国于2017年初加入瑞银,担任亚洲区副主席。瑞银证券如此评价李镇国——他的加入产生了积极影响,为公司赢得一系列重要交易。在二十多年的从业生涯中,李镇国参与了亚太区最为重要的多个资本市场交易项目,他将常驻中国香港,负责中国内地之外的客户及业务发展。

毕学文与李镇国将与瑞银投资银行部亚太区主管金弘毅、瑞银投资银行执行副主席和投资银行部大中华区主席蔡红军紧密合作。

除了投行部门的人事调整之外,瑞银在经纪业务部门未来也会有一些新动作。

在近期的媒体电话会上,瑞银中国证券业务主管房东明先生透露,瑞银持股从24.9%增长到51%以后,这将有利于不断开拓的业务。传统来讲,在证券部,外资券商是轻资本型的业务。目前瑞银在国内证券业务,主要是以投研和销售为主的传统经纪业务,这样的经纪业务主要是以人才支持和分析为基础,并不需要使用过多资本型业务。

房东明表示,“控股以后我们可以在资本型业务方面进行更大的开拓,包括一些衍生产品、还有融资融券等。但同时,我们的优势在于国际化的业务,这方面的传统经纪业务仍然是我们业务重点,我们也还会不断地投入。”

目前,瑞银集团增持瑞银证券至51%的申请已经被证监会受理。瑞士银行现在为第二大股东,出资比例24.99%,瑞银方面拥有对瑞银证券的管理权。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瑞银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出资比例34.7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