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严禁环保“一刀切” 绝不允许敷衍应对

董瑞强2018-05-28 22:2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能否避免“一刀切”,是地方政府在此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面临的一大考验。

近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将于5月底前全面启动。已组建的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并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

本轮“回头看”的一大看点是重点查处“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生态环境部明确要求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绝不允许说一套、做一套,绝不允许得过且过、敷衍应对,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与此同时,被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也要加强对环保“一刀切”问题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将紧紧围绕地方整改方案的总体完成情况,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纳入“回头看”重点范畴。同时也将把环保“一刀切”作为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问题纳入督察范畴,对问题严重且造成恶劣影响的,严格实施督察问责。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说:“根据首轮督察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尤其是整改工作滞后、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的省份,进行“点穴式”专项督察,以进一步强化督政问责,督促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

明确禁止简单粗暴“一刀切”

在此次“回头看”中,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其实对于“一刀切”做法,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今年两会记者会上就曾表示,“这种情况总体上不普遍,今后不仅是纠偏,还将及时追责问责,绝不允许这种乱作为损害中央环保督察的大局。”

《意见》要求,督察进驻期间,被督察地方应按要求建立机制、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切实解决群众生态环境信访问题,切实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查处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尤其是对于工程施工、生活服务业、养殖业、地方特色产业、工业园区及企业、采砂采石采矿、城市管理等易出现环保“一刀切”的行业或领域,《意见》要求在边督边改时统筹推进,分类施策。

此外,《意见》指出,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符合环保要求的,不得采取集中停工停产停业整治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但未达到环保要求的,应当根据具体问题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对于没有合法手续,且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应当依法严肃整治,特别是“散乱污”企业,需要停产整治的,坚决停产整治。对于信访问题,既要推进整改,也要注重政策引导,在整改中尽可能避免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不良影响。

《意见》强调,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既是加快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的有利时机,也是传导环保压力、压实工作责任的有效举措。被督察地方既要借势借力,严格执法,加快整改;也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在具体解决群众举报生态环境问题时,要给直接负责查处整改工作的单位和人员留足时间,禁止层层加码、避免级级提速。

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

这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组长分别由朱之鑫、吴新雄、黄龙云、马中平、张宝顺、朱小丹担任,副组长由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黄润秋、翟青、赵英民、刘华担任,采取“一托一”或“一托二”方式,分别负责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开展“回头看”督察进驻工作,为期约一个月时间。

根据中央要求,“回头看”督察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将重点督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总体落实情况、督察整改方案中重点环境问题具体整改进展情况、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和推进情况。

除此之外,也将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列入督察整改方案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及其查处、整治情况;重点督办人民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重点督察地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肃责任追究情况。

针对攻坚战7大标志性战役和其他重点领域,各省份要结合被督察省份具体情况,同步统筹安排1个环境保护专项督察,采取统一实施督察、统一报告反馈、分开移交移送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震慑,压实责任,倒逼落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刘长根表示,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即将实施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目的就是要紧盯督察整改不力问题,紧盯生态环境治理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