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宝来“助阵”青岛30万产能到位 一汽-大众开启“加速跑”模式

刘子东2018-05-28 23:1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子东 作为一汽-大众在全国产能布局地图上最后一个棋子,青岛工厂在5月28日正式宣布投产。青岛工厂的定位是一汽-大众的“华东生产基地”,在投产仪式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心情不错地表示,华东生产基地是一汽-大众的重要战略之一,也代表了一汽-大众进入新阶段。一汽-大众青岛工厂在2014年确定选址青岛,2015年该工厂投入建设。按照规划,青岛工厂规划产能60万辆,分两期建设并预留三期发展用地。一期计划总投资144亿元,年产能30万辆整车,主要生产SUV和新型轿车。

目前,一汽-大众拥有东北长春、西南成都、华南佛山三大整车工厂,但随着年销量的逐年提升,其产能已经捉襟见肘。今年年初时候,一汽-大众总经理刘亦功曾表示,2018年是一汽-大众的“攻坚”年,因为有一系列的产品和多个工厂开工。而怎么协调和保证这些产品的上市并销售成功,有条不紊地推进几大工厂的顺利投产,都是一汽-大众需要攻的“艰”。

按照计划,2018年年内一汽-大众在全国会有四座全新工厂建成投产,分别是长春Q工厂一期、佛山工厂二期、天津工厂一期、青岛工厂一期,并且每座新工厂竣工时都会有一款新车型下线,比如长春Q工厂在3月有全新Q5L下线,而佛山二工厂也有探歌下线。这四家新工厂的建成,将为一汽-大众新带来105万辆的年产能,这使得其年产能达接近300万辆。

与一汽-大众同为大众在华的兄弟公司的上汽大众在2017年总销量超过了200万辆,这家有着大众VW品牌和斯柯达品牌的公司,计划在2018年将产能扩大到260万辆,到2020年达到300万辆,“大众系”两家合资公司几乎采取了一样的发展步伐。

一汽-大众在2017年年销量同比增长5%,突破200万辆大关。其中,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年销售量同比增长6.8%,为1405088辆;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年销售量同比增长1.1%,为595288辆(含进口车)。在这一年,一汽-大众在华的累计产销达到1500万辆。2018年,一汽-大众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了15.4%,而4月销量同比增长11.2%,为163566辆(含进口车)。而VW品牌方面,今年4月其销量为104131辆,同比增长4.7%;1-4月为471975辆,同比增长6%。随着新车的上市,一汽-大众将进入销量迅速提升的阶段。

在青岛工厂,全新一代宝来下线,同时该工厂还将生产大众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基于宝来车型平台)。全新一代宝来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家用轿车。宝来目前在我国已经发展到了第五代车型,而且从销量来看,宝来所具有的竞争力也是很强大的,每个月基本上都能轻松过万辆。此次全新的宝来启用MQB平台,还将推出纯电动版车型,这将使得产品竞争进一步提升。

另外,一汽-大众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还在加速,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显示,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在对引入大众全新纯电动MEB平台项目的基建工程进行招标。该项目预计到2019年12月31日建成(以最终项目实际验收为准),未来将投产全新I.D.家族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左右。MEB平台是大众专为纯电动车打造的模块化生产平台,这个平台的启用预告了大众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进攻号角已经吹响。

资料显示,MEB平台其特点是环绕电池而造,围绕电池组进行布局,电池组、电机等核心组件均设定固定的位置和模式。电池整体嵌入车底,车轴模块和传动系统模块相隔较远,使车辆具有较长的轴距和较短的前后悬,可推出包括轿车、MPV、SUV甚至轻型客车等不同类型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