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鹅频出的时代 如何保卫财富?

胡群2018-05-29 13:4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2018年上半年还有一个月即将结束,但对于金融市场而言,上半年黑天鹅频繁飞出。国际市场中有石油价格上升、国际局势进展、中美贸易纠纷等;国内有“一行两会”改革、资管新规发布等,无不影响着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这并不平静的市场中,如何保卫财富?

“我们注重投资的长期业绩表现。”宜信财富理财产品总经理侯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虽然短中期或有种种不确定性,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的趋势不变”。每年初,宜信财富带给投资者年度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对全球经济、政治经济政策、资产类别表现有详尽的分析和预测。宜信财富会季度性地审视和修正配置策略、将正确的策略具体落地到每个资产类别的投资当中。

过去十年间,中国GDP总量从2008年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 2017年82.7万亿人民币,在 GDP 增长的带动下,中国财富管理市场高速发展,2016 年开始,金融监管趋严,在中央确立了“去杠杆、防风险”的基调下,监管政策开始 有序收紧。2017 年,银监会开展“三三四”检查,坚决诊治,不留后手。2018 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的出台进一步释放出对资管行业监管力度收紧的信号,未来牌照监管、行为监管及穿透监管“三管齐下”。

然而,这并非是最坏的时代。市场仍孕育着巨大机遇。国内楼市增长放缓,投资者对金融资产配置的需求将上升,驱动财富管理发展。波士顿咨询公司与陆金所联合发布的《全球数字财富管理报告2018》显示,中国包括所有房产的个人财富中,平均有53%的配置在非金融资产(主要为房产);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仅为47%,远低于美国的72%,由此可见,未来中国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另据麦肯锡预计,至2021年,中国个人财富将达到人民币158万亿元,并且非现金和存款的资产占比将提升到56%以上,同时机构投资过去五年管理资产增速也达到20%以上。

如何做长期投资?

“我们要做长期投资,道理非常简单。在过去40多年里,中国及世界发生了多少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苏联解体、海外战争、911战争等。但美国股市翻了27倍,香港恒生指数涨到了3万多点。”诺亚国际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真正应该担心的是互联网泡沫和房地产泡沫。

当前中国投资者在房地产配置较高,65%的中国财富提现在房地产上。在房地产市场投资受限之时,如何将资产从房地产领域转移到其他领域?

“在全球很多地方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回报率远高于房子。中国会不会例外?过去几年香港的房子涨得不到2倍,香港房地产投资基金最少涨4倍。中国即将出现的房地产信托基金值得关注。”夏春称。

然而,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侯琳认为,应增加海外资产的配置。

“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下,我们建议客户加大美元短期现金管理类产品的配置,受益于美元加息,此类产品的收益率会有进一步的提升。”侯琳强调。由于今年资本市场波动性的提升,宜信财富建议客户超配另类资产,由于其投资的长期性,能够真正地享受企业成长过程所带来的收益。另外,另类资产和股债相关性低的特性,使得它们可以跟股、债这样的资产形成非常好的组合配置。包括另类资产的多资产类别组合,能更好抵御全球各种地缘政治、贸易摩擦风险,让投资者更安心。

中国资管业务将迎来井喷期

在过去的几年,中国资管市场堪称黄金年代。麦肯锡的研究报告显示,2012-2016年,中国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2017年,以“破刚兑、控分级、降杠杆、提门槛、禁资金池、除嵌套、去通道”七大关键词为核心的资管新政陆续出台。中国“大资管”市场突然急刹车,年增速下滑到8%以内。

虽然2017年行业增速显著下滑,但是中国居民储蓄搬家和成熟机构投资者崛起这两大 助推未来资管行业增长的基本逻辑并没有改变,资管行业的潜力仍然非常可观。

555

2018年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发布,标志着资管行业改革即将进入落地阶段。同时,资管行业外资进入门槛大幅度放开,外资被允许能全资获取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并以51% 控股公募基金管理人牌照。麦肯锡预计未来公募基金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信托、证券和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将加速萎缩,而银行资管,由于其对传统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的重大依赖,则将面临最大的转型压力。

“从2005年开始,中国一直是我们最大的资本投资目的地。”5月14日,全球私募巨头KKR集团联席总裁兼联席首席运营官Joe BAE在诺亚财富举办“诺亚智汇”系列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国资产管理业务会迎来井喷期,并希望把公司在美国的所有的产品线都带到中国来。他在会场上描绘着10年之后的蓝图,“KKR在中国的资产管理业务不会小于在北美的资产管理业务。”

作为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KKR集团从未停止过扩张的步伐。过去的10年中,KKR累计向大中华地区的26个项目投资了30亿美元的资金。2017年6月,KKR完成了“亚洲基金Ⅲ”的募集。所募集资金规模远超其“亚洲基金Ⅱ”的60亿美元,成为该地区规模最大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

“中国未来的财富管理一定是基于资产配置的。”5月28日,宜信创始人、CEO唐宁在宜信公司“12周年生日庆典”上表示,财富管理行业有五大趋势,即由固定收益类到权益类、从短期投机到长期投资、从人民币资产到全球资产组合、从单一产品到资产配置以及从一代创富到二代创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