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刚说了工业互联网可让“大象跳探戈” BAT便入股富士康了

李磊2018-05-29 14:5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李磊/文 战略投资者的入围标准首先优先考量与工业互联网业务能否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合作提供软硬结合、虚实结合的科技服务解决方案,互补于富士康的“硬”和“实”。富士康在招股书中曾强调这一点。

5月27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业富联”)公布了IPO发行配售结果。此次IPO,工业富联采用“战略配售+网下部分锁定”的发行方式。BAT三家互联网公司位列工业富联战配名单,每家均获配2178.6万股,认购金额近3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这对共获配5.908亿股、投资约81.35亿元的20家战略投资者中,入股占比并不太大。

工业富联表示,战略配售的选择标准既考虑到了投资者实力、市场声誉和市场影响力因素,也会选择具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投资者。

由此看来,BAT巨头能作为工业富联IPO的重要投资者也算是情理之中。

记者了解,一方面,BAT三家互联网巨头都有着充沛的现金流,投资实力不言而喻,近几年投资版图也在不断扩张,从AI到汽车,再到新零售,多业务线齐进。另一方面,富士康与BAT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合作关系。

2015年,富士康与腾讯及和谐汽车共同签订了一项“关于‘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在郑州展开“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的创新合作。

2015年3月,阿里巴巴和富士康联手打造的“智能硬件一站式创新赋能平台”——淘富成真在杭州云栖小镇启动。截止目前已经举办多场创业赋能商业见面会、资深人员创客平台赋能案例活动。

百度和富士康也携手打造过具有对话式语音交互能力的智能音箱,可实现播放控制、影音娱乐、获取资讯信息、管理日程等多种功能。

工业富联选择BAT巨头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和投资人,可以实现双赢。双方可以实现硬件制造优势和软件技术优势的结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战略。

5月16日郭台铭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演讲中强调,富士康不再是一家代工厂,工业互联网会是富士康的核心战略。“我是大象,有了工业互联网,不仅会跳舞,还会跳探戈。”

如今BAT巨头入局富士康,对于不想只做“代工厂”,转向“工业互联网”战略迈进的富士康来说,步伐又快了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