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朱俊生:保险科技发展离不开监管的稳定性

姜鑫2018-05-29 17: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如果把保险业的资产和金融业的资产做一个对比的话,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只占6.6%,我考察了29个经济体,多数保险业资产占银行业资产的比重超过20%,高的时候将近30%或者27%左右,这意味着什么?中国金融业和很多国家的差距差在保险上。”在《华夏时报》主办的2018年中国保险科技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谈到保险行业发展时表示,保险市场的潜在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去挖掘潜在需求是保险科技非常大的空间。

“很长一段时间我们把互联网保险当作一个渠道或者场景,如果局限于此的话,当下正处于低潮”,朱俊生表示,如果把互联网当成渠道,互联网保险收入规模,在2015年出现一个高峰之后,2017年其实是在下降,互联网保险的保费占总体保费的比例最高时候占比9.2%,去年下降5%左右,这样看来,大多数公司互联网参与保费收入规模其实非常有限,非常有限的保险规模不足以分摊它的成本。

此外,产品创新也相对比较有限的。“以财产险为例,车险由于费改之后互联网车险价格优势消失车险占比下滑,非车险这几年发展非常比较快,有创新、同时经得住时间检验的寥寥无几,大多数还是昙花一现。”

在朱俊生看来,保险要做的是价值创造,没有价值创造都依赖监管规则的话是非常脆弱的。“因为规则会改,特别中国的监管规则。”例如,商车费改深入推进以来,整个车险保费收入和占比迅速下降。2017年,车险保费收入307.19亿元,占比62.25%。实际上,车险保费持续24个月负增长。可以收,商车费改改变了整体保费格局。此外,人身险也由于一些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新规的影响,出现大幅下滑。

朱俊生还表示,目前监管政策对互联网保险处于摇摆之中,刚开始是鼓励探索,慢慢到严格监管。如何看待政策和规则的变化?朱俊生认为,首先,要对不确定的政策有洞察力;同时,要对当政者的人性和权力的本质有洞察力。“我们很清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是高于政策的,科技赋能高于价值的诉求。”

在谈到保险科技发展空间时,朱俊生表示,保险市场的潜在需求还远远没有被挖掘出来,去挖掘潜在需求是保险科技非常大的空间。而他所希望保险科技对于行业的改变不仅仅是一些简单的产品,而是主流产品。

“对互联网保险、保险科技,原来期待渠道发力,这是前层次的,场景的创新,也是非常有限的,要通过科技去重构去赋能,最后还离不开监管的适应性和稳定性。任何新生事物一定伴随着管控和压力,保险也是一样,所以要增强监管的适应性。超过现有监管规则,突破现有部分监管框架,需求规则的合规和平衡。监管部门应该制订维护和恪守的一般性正当的监管规则,让监管更加稳定,让大家对未来更有稳定的预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