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牛回应“北欧旅行团失窃事件”:额外补偿游客新买商品损失的20%

邓军2018-05-29 23: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军/文 近日,途牛旅游“北欧四国12日游”意外失窃事件在网上引起热议。途牛旅游回应称:“已启动盗抢慰问金保障,除保险承担的赔偿金额外,额外补偿游客新买商品损失的20%,对丢失旧物游客补偿3000元/家庭。”

据扬子晚报网报道,5月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由途牛旅游组织的“北欧牛人专线”旅游团价值约17万元人民币的物品被盗。来自南京的王先生(失窃人之一)认为,在此次失窃案件中,旅行团的导游没有尽到提醒大家要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以防失窃的安全保障与提示义务,提出途牛旅游公司应承担赔偿责任。

面对王先生的投诉,途牛旅游负责处理投诉的相关人士表示,王先生所遭遇的这件事是没有办法预见和想象到的,事件的发生并不是旅行社造成的,属于意外事件。

29日,记者致电途牛旅游了解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情况。途牛方面回应记者称,事发后,途牛客服在积极敦促地接社加强和当地警方沟通,尽力寻找被窃物品,积极协调保险公司赔付游客物品损失。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的“途牛公司没有责任”的说法,途牛方面告诉记者,途牛会主动承担应有的责任,承诺除保险承担的赔偿金额外,给予失窃的游客额外补偿一定的损失。

另外,尽管途牛与被盗游客代表王先生的协商未能达成一致,但途牛仍在继续与游客沟通协商。途牛进一步表示,如果游客通过法律途径界定责任与赔偿,途牛将尊重裁决结果并为客人承当相应的诉讼费。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法学博士、副教授印伟认为,根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如果是由于地接社的原因,导致游客财产损失或者人身损失,组团社应该进行先行赔偿。不过考虑到这个游客作为成年人,也应当知道旅游中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的道理,因此根据司法实践,旅行社的赔偿标准大约为丢失标的的20%。另外,如果丢失人的物品最后能够追回,还是要归游客所享有。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签证红利的释放,中国居民出境游市场持续增长。而中国游客在国外被抢或者被盗事件,也屡见不鲜。尤其是发生在法国、意大利、新西兰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国家的盗抢事件更让不少中国游客唏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旅游团出发前,旅行社已经为全团游客购买了包括旅行证件遗失、个人财产损失等项目的旅游保险,但是,很多游客认为赔偿额度远远不够他们的损失。

究其原因,是因为财务遗失、被窃被抢事件发生的概率远比意外伤害事件要高得多,所以,保险公司对于偿付风险较高的保额普遍设置较低,有的保险里面甚至没有关于财产丢失的赔付额度。

据记者了解,以某款热销的中端境外旅游险为例,其中随身钱财损失保额只有10000元、随身物品遗失或被窃保额是单件2000元,最多赔付5件。

那么,作为出境游的个人,在行前和途中应该做好哪些安全防范的功课呢?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行李中携带的贵重物品,务必要进行申报,外币兑换后要留好银行凭证,购买的贵重物品需妥善保管发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