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一系列调整之后 监管层酝酿的货基“T+0”限额新政就要来了!

洪小棠2018-05-30 0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5月2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公募机构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针对货币基金制定新规,强化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销售,拟对货币基金T+0业务采取限额限制,即单日T+0赎回提现上限被限定为1万元,同时大型互联网平台利用渠道优势进行排他性销售也将被新规所约束。

近期,业内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余额宝,宣布了一系列调整动作。

日前,余额宝公告宣布,自6月6日起,余额宝转出到银行卡的快速到账(T+0日到账)额度将由每日限额5万元,调整为单日单户1万元;而转出到银行卡的普通到账服务(T+1日到账)不受影响。

而在更早前的5月4日,蚂蚁金服亦对余额宝进行“开放”,引入中欧、博时两家公司的货币基金产品。蚂蚁金服表示,这是余额宝功能的一次整体升级,此次升级会逐步向用户开放。

随后的5月28日,继中欧、博时、华安旗下货币基金后,国泰基金旗下国泰利是宝货币基金也接入余额宝。

“余额宝的调整可以视为新政落地前的一个前奏。”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公募机构人士表示。

“之前监管层是就余额宝与天弘方面反复沟通过的,所以余额宝的这种调整大概率也是在提前为适应可能到来的监管做准备。”一位天弘基金相关人士也表示。

不过记者同时获悉,考虑到新政将影响部分货基的流动性管理,同时给部分互联网货基用户的习惯和便利性带来一定变化,因此也将安排相应的过渡期。

“货币基金的T+0本来定位就是小额和普惠,这个调整其实是回归了产品定位本源,这样安排也尽量能让投资者适应这种规则。”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

上述接近天弘基金人士表示,余额宝户均金额仅为3000多元,因此本次调整对绝大部分用户的影响有限。

据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透露,此次政策安排仍然旨在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风险进行化解防范。“一是要改变投资者购买货基的认知和习惯,避免极端市场状况下的不稳定事件,二是改善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环境;三是构筑T+0的限额底线,缓冲当下行业竞争带来的冲规模等不规范现象。”上述接近监管层人士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