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海霞:3万亿地方债置换进入后半程,城投债加速提前兑付

李晓丹2018-05-30 18: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截至5月27日,2018年已经有150只城投债公告提前兑付,而2017年截至11月底提前兑付的债券总数是121只。

来自中诚信的跟踪数据显示:5月21日—5月27日的一周内,有17家城投企业发布公告提前兑付本息,提前兑付金额环比上升41%。截至5月27日,2018年城投企业发布提前兑付本息公告共涉及债券150只,金额共计约746.83亿元。

“城投提前兑付增加,更多是地方债置换因素导致的。”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首席宏观分析师袁海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这跟2017年的情况十分相似。

2017年出现城投债提前兑付潮是因为城投债被纳入兑付政府债务,而部分被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城投债尚未到期,“88号文”明确指出,对于非政府债券形式的存量地方政府债务,“债权人不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仍由原债务人依法承担偿债责任,对应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中央统一收回”,在这样的政策限制下,地方政府及平台企业具有较强的意愿提前置换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的存量债券。

“88号文”指的是财政部在2016年10月底发布的《地方政府性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目的是为了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随着存量债务置换的逐步推进,置换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类型开始由贷款及非标向公开市场发行的城投债蔓延,这使得2017年以来平台企业提前兑付债券现象火热。

据了解,今年约3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可能会在8月底前完成。2015年和2016年已经累计置换了8.1万亿元的存量债务,剩余6.2万亿元的存量债务将在2017年和2018年完成,2017年置换量略超3万亿元。

袁海霞表示,实际上,去年大部分提出提前兑付债券的发行人在置换价格上作出了较大让步:绝大多数债券都是赎回净价均高于面值,每张债券的溢价幅度从0.3元到5元不等。

来自中诚信的最新数据分析显示,在近一周的城投债券中,从发行成本看,AAA级1年以下期发行利率上升32bp,AA级1年以下期与AA+级5年期发行利率有所下降。从发行利差看,各品种债券发行利差全部回落,其中AA级1年以下期发行利差下降162bp,下降幅度最大。从债券类型看,当周新发行城投债券以中期票据和超短融为主,两类占比均为50%;从债券发行主体级别看,AAA级主体占比由前值22%上升至58%,占比最高;从主体行政级别看,市属平台占比由33%上升至58%,占据发债城投企业主导。

交易方面仍未出现明显好转。

上周地方政府债券交易规模共计388.43亿元,较上周下降了13.5亿元,地方债二级市场仍延续较为低迷的交易态势。城投债二级市场现券交易规模770.49亿元,在信用债交易规模中占比约为31.03%,占比略有上升。

袁海霞认为,在监管高压态势下,城投企业信用将与地方政府信用进一步剥离,城投企业从地方政府所获得的支持也将与平台行政层级、地方政府财政实力脱钩,城投债风险由关注区域财力回归至企业本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