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三周年 管委会主任赵海山解读下一步规划

张恒2018-05-30 2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中国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有5年时间,作为标志着自贸区铺开设立的第二批试验区,天津、广东、福建三地的探索即将跨上新台阶。一周前,国务院发布这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开启新一轮改革。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5月29日召开挂牌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改革发展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深化改革方案的下一步安排。

天津市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赵海山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一轮深化改革中,天津自贸区要做两件事,一是和国际产业接轨,二是和京津冀的产业结构相结合。“天津的特殊之处是面向京津冀的区域,下一步要服务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一步形成对标国际的高标准发展模式。”

赵海山介绍,天津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总体达到预期目标。“截至目前,90项改革任务、175项制度创新举措基本完成,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是自贸试验区设立前的2倍,注册资本超过1.6万亿元。”

根据天津自贸区管委会的数据,2017年自贸区内三个片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11.4%;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2560亿元,增长32.8%,在全市1%的面积上,创造了全市12%的地区生产总值、10%的一般预算收入、四分之一的实际利用外资额和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额。

新的深改方案

天津市2017年正式向商务部上报了深改方案。今年3月28日,方案获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一周前,国务院正式批复发布。

赵海山告诉经济观察网,新的深化改革方案体现出很多具体的发展措施,比如汽车产业方面建立大数据中心,后续的跟踪服务,以及和汽车相关的产业链、服务链怎么能够完整地落实等。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在前述发布会上介绍,深改方案的显著特点包括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突出前沿新兴智能产业创新孵化、突出建设国际产融结合示范区。“内容可以分解为3大类16小类共128项改革任务,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25项,投资贸易方面48项,金融方面22项,航运口岸方面15项,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18项。”

在自贸区的设计初衷中,自由贸易是最为直接的功能,自贸区的放管服改革更是走在前列。张忠东说:“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提出‘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探索实行先建后验管理模式’,‘自贸试验区内土地可以按不同功能用途混合利用,允许同一地块或同一建筑兼容多种功能,产业用地实行弹性年期供应,根据产业政策和项目类别可采取先租后让、差异化年期出让等供地措施’,‘创新人力资本入股办法’,‘支持药品研发机构参与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等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可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对市场主体的吸引力。”

张忠东介绍,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深改方案提出“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外商独资或控股企业开展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业务”,“试点开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境内外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务”等有含金量的改革措施,可显著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前沿新兴产业发展;关于金融财税政策。深改方案提出“探索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支持设立地方法人性质航运保险机构”等等改革措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经验与错位发展

随着海南省被支持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自贸区的数量将达到12个。在已建自贸区中,国务院一直在汇总经验推广。

赵海山告诉经济观察网,关于自贸区建设,国家层面在天津做了很多探索和实验,天津市累计上报了127项试点经验和31个创新案例。“国务院在全国范围确定的54个创新经验和12个最佳案例中,其中有天津市15个创新经验和3个创新案例,其中包括贸易便利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天津市的经验还包括船舶登记制度、融资租赁、外汇定价结算等。其中融资租赁天津在全国范围做的比较早,很多自贸区来学习经验。当然在这次的深化改革方案中更提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实现关、汇、税综合创新体系。”

“在产业发展中,天津市的航空产业是一大特色,做了很多创新,比如航空维修。因为航空产业一开始是制造,实际上后续还包括维修、融资租赁,还有物流等方面。”赵海山表示,价值高的产业要求设在在时效性高,又能保税的区域,所以天津自贸区具有形成航空产业链的优势。“围绕这个产业,天津形成了制造、服务、金融、通关等一系列的体系。这些方面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有带动作用,很多自贸区也开始向天津学习。”

随着自贸区数量的增多,各地的错位发展显得十分必要。赵海山认为,自贸区是在各自比较成熟或者有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进行探索。“新一轮深化改革方案,自贸区越来越多,各地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形成错位发展。”

赵海山说:“天津的定位是协同京津冀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北方航运国际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对天津来说,未来实体经济和现代制造来是一大特色,因为在北方的制造业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天津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是最鲜明的。最近天津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和滨海新区区政府合署办公,这样就将自由贸易区的改革创新和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自贸区的创新经验先行先试,首先在新区来推广,在天津市来推广。”

赵海山表示,最近天津市的海河英才计划在全国影响很大,目前人才吸引最多的就是滨海新区。“未来天津自贸区在吸引战略新兴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需要的人才上,也会加大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