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新政或近期出台 最终硬实力将是价值和落地

温淑萍2018-05-31 11: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5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医联承办的“2018首届Medlink峰会”在北京举办。记者在此次会议上从多位从业人士处获悉,就互联网+医疗,未来中国市场上真正的竞争实力将主要集中在价值、落地方面。

一位行业人士透露,互联网+医疗新政中,业界普遍较为关注的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的设置、管理办法,或将近期讨论出台。

2018年4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在多个层面确定了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方向。尤其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给予了一定放开,互联网+医疗界人士们认为,互联网+医疗春天的大门终于打开了。

据多位互联网医疗行业从业者介绍,互联网医疗在中国,或者说其他国家的发展过程中,就法规层面上看,它都是基于实体。因为,病人都需要得到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照护,病人并不虚拟。所以,如果没有一个实体和病人见面,解决病人实际问题的地点不落地,互联网医疗是不存在的。

而且,互联网医疗最终考验的是价值链条的设计和大数据的联合应用。

一位人士举例,互联网医疗在欧美有较好的体系,如美国的血液透析,可以说完全达到了互联网+的水平。比如,美国就血液透析服务模式想出了一个医疗价值链,即把美国三大透析公司的3000个透析点连接,互相之间可以交换,血液透析卡持卡者可以到3000个透析中心去透析,可以根据工作和休闲的时间、距离,选择最近的透析点。而就中国来说,患者可能只能到固定透析地点透析。能够在3000个地方选择透析的人,透析对其生活的不便大为降低,可以大幅回归正常生活状态。在这一价值链解决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回归健康群体问题背后,便是互联网医疗的核心价值所在。

医联、企鹅医生创始人兼CEO 王仕锐称,医联在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布局就是在以价值为导向进行链条的融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