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要投入千亿建设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不够就再投

宋笛2018-05-31 10: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菜鸟将全力以赴,建立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为此,我们将投入千亿人民币来建立这一主干网络,如果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能投资的大部分都投资在这上面”,5月3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菜鸟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

按照马云的描述,这一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络将会包括一张国内的网络和一张海外的网络,并最终实现国内24小时达、国外72小时达的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马云所描述的物流场景是一个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广泛意义上的物流而并不仅仅是快递。

物流成本较高被认为是目前限制目前中国制造业、实体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也成为了整个宏观政策关注的重点领域,多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均出台了相关政策以期降低物流成本。按照交通运输部在4月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今年1-4月通过交通运输部行业供给侧改革实现降低物流成本262亿元。

这也成为了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络的最终目标。马云在该会议表示,国家智能物流主干网络的最终目标是将物流占GDP的比例从15%降至5%,而一些发达经济体这一数据大约是7%-8%。在马云看来,物流成本的降低将最终为实体行业,特别是制造行业带来更多的利润空间。

马云认为,最终能够推动这一目标实现的途径应该是包括数据、计算等在内的新技术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