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有望尝鲜中国CDR上市 米聊可能回归为哪般

冯庆艳2018-05-31 12: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一边马不停蹄进行CDR和IPO,一边筹备米聊回归以强化其“互联网公司”属性,5月31日,小米再被媒体披露上市新进展。

此前西南证券张刚就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小米有可能采取港交所IPO加国内CDR形式上市。如今小米被媒体披露将于7月16日上海交易所发行CDR(全称是Chinese Depository Receipt,中文名称是“中国存托凭证”),比港交所发行IPO还要早一天,将有望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而小米也有望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无独有偶,今早(5月31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会见媒体时表达的内容被港媒经济通披露,李小加表示,小米上市将会很快发生,但如果中国CDR的规则如期出台,发行人亦有可能选择于本港及CDR同步上市,但香港早已有A+H股同步上市的上市制度,相信类似的制度亦容易操作。

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小米有望成为中国首家CDR企业和港交所“同股不同权”第一股,体现了国家扶持民族科技产业的意志,也有利于吸引阿里巴巴、百度等海外上市的科技巨擎回归。

此前阿里巴巴也公开表达了对CDR的支持,“自从我们在美国上市以来,我们已经说过,如果法规允许,我们会考虑在中国上市。”阿里巴巴发言人Katie Lee说。

米聊近日以官方微博更新动态为其回归铺垫,其动态更新预示可能在5月31日深圳新品发布会亮相。雷军在5月3日小米招股书中强调小米是“互联网公司”,这引发外界争议,认为小米更像是硬件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而早于微信诞生又被微信边缘化的米聊,则是小米当之无愧的互联网产品,此时米聊被传回归颇有点耐人寻味的意义。因为小米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这关系到小米IPO估值的走向。

小米招股书显示,小米商业模式为“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的“铁人三项”,近三年来智能手机销售收入占据整体收入的7成以上;互联网服务营收呈现逐年增加,但占比仍然较少,2017年约占总营收的8.6%。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