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废”行动下一步

董瑞强2018-05-31 13:2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3000人、150个督查组,分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剑指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这场力度空前的“清废”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5月31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5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5月7日-15日,150个督查组对相关的78个地级市开展全面排查,共摸排2796个固废堆存点,其中清单内点位1410个,主动查找的点位1248个,“12369”举报点位138个。经现场核实,发现存在问题的有1308个。

刘友宾介绍称,生态环境部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了分类处理:一是生态环境部直接挂牌督办问题严重的111个案件;二是由生态环境部登记后转地方,由省级环保部门挂牌督办一般性的1197个问题;三是向全社会公开全部1308个问题,接受公众监督。

近年来,国内固废非法转移和倾倒案件出现多发态势,长江经济带作为中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固废和危废量大面广,不少固废非法转移和倾倒事件就发生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这种多发态势,就迫切需要通过“清废”专项行动打下去,以传递压力,压实责任,坚决遏制。并且,以长江经济带为重点区域,带动全国监管态势,也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项行动应该也是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当前推进长江经济带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一个重要行动,能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水平。”他讲道。

对于此次专项行动下一步安排,刘友宾称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各地按督办要求,对堆存固废,抓紧清理处置,防控环境风险;及时研判固废属性,尽快查明倾倒废物来源;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并追究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对监管失职渎职人员,依法依规问责追究。同时,督促长江经济带11省市开展为期1个月全面排查固废非法倾倒和堆存行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生态环境部还将适时组织对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巡查“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和巡查中新发现问题比较突出的,列入中央环保专项督察。

吴舜泽告诉经济观察网,这次行动本身总结借鉴了京津冀及其周边“2+26”城市强化督查行动的督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等“五步法”经验,是今年生态环境部要重点开展的几个专项行动之一。

在他看来,“从国家战略角度出发,每年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搞一些专项整治行动,可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也表示,“清废”专项行动也将贯彻“五步法”要求,实施现场摸排核实、挂牌督办、督促整改以及巡查“回头看”等举措,对处置不力,未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未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的,视情况采取约谈、专项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等措施。

吴舜泽认为,开展“清废”专项行动排查并摸清情况是基础,后续还要督促地方政府和企业强化责任担当、解决环境风险,一个一个拉条挂账地处理好,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降低居民环境健康风险,这才是目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