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置地内地发展逻辑 “艺术+”成突破口

刘睿2018-05-31 17: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刘睿/文 “文化艺术不是独立的一件事情,而是和其他领域紧密融合起来的,它们只有融合起来合一的时候才能发挥最好的效应。”香港置地执行董事周明祖在谈及地产如何打造文化IP时表示。

5月29日,香港置地北京王府井商业项目王府中環正式开业。2011年,香港置地击败竞争对手,拿下了当时被公认为北京四年以来出让的最好地块。7年来,香港置地投资达12亿美元,王府中環成为区域内投资最高的商业项目之一,也是王府井商圈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

提升王府井商圈

王府井商圈位于北京的东部的老城区,南起长安街,北至灯市西口,东接金鱼胡同,西连东安门大街,面积达45万平方米。深厚的商业文化底蕴、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中华老字号云集,使王府井成为北京商业版图中最独特的区域。但随着北京新商圈不断涌现,王府井商圈对本地高端消费吸引逐渐淡化,亟需注入新鲜血液。

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曾表示,王府井要转型升级,通过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招募品牌旗舰店,开办免税店、特色概念店,策划新品牌首站发布等活动,让王府井地区成为知名品牌的风向标。

王府中環项目由此成为提升王府井商圈的重点项目之一。

据王府中環方面介绍,品牌招商方面,商场中已入驻了130多家商户,其中有40多家知名奢侈品牌,另有20个品牌首次进入北京或中国市场,如CAFé LANDMARK 、Yves Salomon和VIVIENNE TAM等6个品牌均为首次进入内地。大众品牌则在普通门店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新元素和新服务。

此外,香港置地还积极引入艺术文化元素。王府中環预留了很多公共空间,这些空间可以用来举办各类展览活动。王府中環正式开业当日,伦敦蛇形美术馆北京展亭也一并落户王府井,这也是蛇形美术馆第一次进入中国。

“艺术+”成突破口

在香港置地看来,北京商业氛围浓厚,但竞争也十分激烈。这家港资开发商希望在高端零售、餐饮、酒店的基础之上,给客人们提供一个非常独特的体验,而这个体验里面含有五大元素就是御品臻奢、潮流风尚、环球珍馔艺膳、康逸悦享及文化艺术。“最关键的是,我们吸引人的不只是产品,而是体验。”“一旦给客人们提供一个好的体验之后,他们会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呆在这里。”

周明祖表示,香港置地有130年的历史,在香港和新加坡的项目开展了很多艺术品和文化活动,会与一流水准的国际运营机构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地产文化IP。“我们很关注的一点就是如何对当地的情况有所理解,或者尊重和认同,我们要认识到这个地方有一些什么样的文化传统,用某种方式来跟这种传统进行互动。”

“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市场调研去了解南京。我觉得我们是可以为这个市场带来新的独特的东西的,也许有点类似于我们在王府中環做的特色一样,带一点更多的南京本地的特色。”周明祖说。

周明祖强调,“我们的作用就是往池塘里扔一个鹅卵石,会激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我们希望这个项目能为周围的地段带来提升,这是我们和区政府合作希望实现的目标。同时我们也在扮演一个角色,就是和这里商业其他的参与者进行合作,引领他们提升这个地段。”

目前,香港置地已在内地多处布局,包括重庆、杭州、武汉、成都、上海、南京等地。香港置地与内地开发商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碧桂园、旭辉、龙湖等都成为其“联手合作对象”。“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有信心,也将继续在中国内地投资,我们认为中国仍然会是世界上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周明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