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输出”技术产品至广汽丰田等合资公司 广汽新能源在下一盘什么棋?

高飞昌2018-05-31 18:15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近日,“丰田代工广汽”的消息在业界疯传。这起源于4月份的北京车展期间,广汽丰田的展台上曾出现一辆特别的车:车头悬挂广汽传祺车标,外观轮廓与广汽传祺GS4相似,车尾却是“广汽丰田ix4 EV”字样,这款车就是广汽丰田即将在年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车ix4。

作为广汽丰田的合资双方股东,广汽与丰田共同研发生产电动车本无可厚非,但是ix4基于传祺GS4打造,挂着广汽标却将在广汽丰田渠道销售的情况,还是令业界倍感惊讶——毕竟丰田的品牌竞争力比传祺高不少。

实际上,这不是广汽第一次向合资公司输出产品和技术。此前广汽向广汽三菱和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两家公司分别输送了祺智PHEV和悦界PHEV两款车,其中广汽三菱祺智PHEV已经上市,而广汽三菱旗下还有一款纯电动概念车E-more,这三款车都基于广汽传祺GS4打造,广汽传祺GS4被“一车多用”。

分析认为,中国日益严苛的新能源“双积分制”倒逼外资汽车品牌在中国寻求新合作,目前业内已经有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等全新的电动车合资公司出现。而丰田、菲克、三菱缘何没有另辟蹊径去找一家新的合作伙伴,而是选择与老伙伴合作?换言之,这几家企业看中了广汽新能源的哪一点?

“广汽在新能源方面拥有一流的技术和储备,多项技术专利和强大的研发队伍,而与三家合资公司合作,有利于实现全集团的新能源转型。”广汽集团一位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据了解,发展新能源是广汽集团“十三五”计划中的一个关键点。2017年广汽集团正式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并投资450亿元在广州建立“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拥有智能网联功能的新能源车。但由于发展较晚,广汽新能源目前的新能源车销量有限,还未挤入国内新能源车的主流阵营。面对补贴退坡、竞争越发激烈的环境,广汽新能源是否能够带领几家合资企业在未来胜出?

合资代工自主

在传统燃油车时代,中国的合资企业一直都是自主给外资品牌代工,因为外资掌握着核心技术,自主只能做配角。例如广汽丰田此前一直是由广汽负责生产丰田品牌的汽车,从未有过广汽丰田生产广汽品牌的先例。而到了新能源时代,中外双方的地位反了过来。

实际上,业内此前已有合资给自主反代工的例子。长安汽车就曾将长安奔奔生产线转移到长安铃木工厂,而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深圳工厂也生产长安逸动纯电动车。不过,业内认为长安铃木和长安标致雪铁龙在国内品牌话语权不强,是长安能够向这两家合资企业输出产品的前提。

据记者了解,广汽早在两年前就与丰田、菲克、三菱分别敲定了合作意向,将以传祺GS4为蓝本共同发展新能源车,区别在于车型推出时间各有早晚。其中广汽三菱祺智PHEV上市时间最早,而E-more纯电概念车也已经亮相,广汽菲克的悦界PHEV已经曝光但还未上市,亮相最晚的是广汽丰田的ix4。如此的时间节奏一定程度上与三个外资品牌在中国的品牌地位相关联。

而促成外资品牌与自主品牌合作发展新能源的关键原因在于中国日益严苛的新能源汽车“双积分”制。制度要求汽车制造商到2019年积分比例达到10%,2020年达到12%。这一政策已在业内催生了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等全新合资公司。问题在于,丰田、菲克、三菱缘何没有另起炉灶?

“广汽集团多年来与合资企业之间保持深厚的合作关系,在新能源车方面合作是顺势而为。”上述广汽集团公关部人士说。据了解,广汽集团的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与其在供应链采购体系、销售渠道管理等方面的“国际经验”有关,而这些经验均是从广汽丰田、广汽本田等合资企业身上习得。

此外,丰田、菲克、三菱在纯电动车方面的发展缓慢,成了愿为广汽代工的直接原因。丰田汽车此前的新能源发展方向在于混合动力,对纯电动车则保持谨慎,其首款电动车要到2020年才面世。而三菱、菲克虽然有自己的电动车,但是想要迅速在国内实现也非易事,另外这两家专门生产SUV的企业面临的积分压力更大。对于这几家企业而言,与广汽新能源合作能够更快带来积分。

广汽新能源承压

广汽集团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实现向三家合资企业输出新能源产品的汽车集团,在国内各集团转型新能源方面走出一条不一样的路。但这不意味着这条路能够走通。首先,广汽向三家合资企业输出的新能源产品均基于传祺GS4这款车而来,算上广汽乘用车自身,传祺GS4被严重“一车多吃”,这是否影响这些车型日后的销售?对此广汽方面没有回应。

广汽新能源的发展目标相当宏大,2017年投资450亿元打造“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规划40万辆电动车和40万辆的电池产能,发展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广汽新能源的目标是“十三五”期间完成20-30款车型开发,涵盖A0/A/B/C级系能源车,到2020年产销突破10-20万辆。

但是起步较晚成为广汽新能源的一个弱势。去年7月广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才正式成立,目前在市场仅布局有GA5 PHEV、GA3S PHEV、GS4 PHEV、GE3几款车,销量也相当有限。2017年广汽新能源销量约5000辆,与广汽传祺燃油车全年销售超50万辆相比可以忽略不计。而同期,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企业的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

广汽新能源将2018年的目标定为1.5万辆,但是能否完成还是未知数。目前广汽新能源在一些核心城市建设了品牌体验店,但是还未建立起独立的销售渠道,这又是一个短板。包括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新能源车双积分制即将实施、竞争对手越来越多样,都让广汽新能源面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不过广汽新能源信心十足。“我们不靠积分赚钱,不靠新能源补贴,企业靠这两个没得玩。并且,广汽也不会推出5万元左右的廉价电动车来适应市场需求。” 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曾公开表示。据了解,广汽新能源旗下的纯电动SUV车型GE3,定位中高端,补贴后售价也高于15万元,而今年1-3月该车成为国内纯电动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对广汽新能源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好的开头。无疑,让丰田这样的全球汽车巨头为自己的新能源产品背书,将成为广汽新能源的又一个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