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大会全票通过“混改”方案 奇瑞汽车出售51%股权存疑

耿慧丽2018-06-01 2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耿慧丽 尽管对于“宝能出资250-270亿入股奇瑞汽车”的传闻,作为集团一把手的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干脆直接地回应称“胡说八道”,但奇瑞确实在引进投资者。

5月29日下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汽车)在芜湖召开第二届第九次职工代表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形式,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奇瑞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的形式入股奇瑞汽车。本次职工代表大会后,奇瑞汽车将授权管理层与投资方开展增资扩股正式谈判。

公开资料显示,奇瑞是一家地方国企控股的国有车企,其第一大股东为奇瑞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1.33%,第二大股东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3.71%,第三大股东为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44%,第四大股东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6%。其余17家股东持股比例最高不超过7.14%,既有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芜湖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经济开发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也有渤海产业投资基金、鼎晖投资、华融资产等投资机构。

对于奇瑞汽车卖股权的原因,业界普遍认为是“缺钱”。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奇瑞汽车经营现金流净额由2016年的35.27亿元转变为负31.22亿元。今年一季度,奇瑞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12.09亿元。与此同时,奇瑞汽车一年内需要偿还的非流动负债和流动负债总额达到438.66亿元。但是奇瑞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奇瑞整体并不存在资金短缺的情况。“奇瑞股份的利润表很多人都看不懂,明明很多地方都是盈利的,但最后是亏损的。奇瑞存在故意做低利润的想法。”该人士表示。但这一说法没有得到奇瑞官方的承认。

抛开财务数据不谈,奇瑞汽车近年的发展确实不太乐观。在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迈过百万辆门槛,广汽传祺、上汽乘用车都也迈过50万门槛时,曾经自主品牌旗手的奇瑞汽车去年才销售了41.8万辆,在自主品牌中的排名滑落至第六位。今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仍下滑8.9%。不管是从企业内部人士还是行业人士看来,曾经的自主品牌“老大哥”奇瑞汽车近期面临很大的危机。

出售51%股权不太现实

有媒体分析:“在本次会议中职工代表全票通过该项决议,可看出全体员工对企业现状的失望和对’变革’的渴望。”不过,对于公司引入新的投资者,奇瑞官方的解释是,目前汽车产业正处在产业大变革的前夜,新能源、智能化、网络化等新技术吸引众多行业外的资本,“公司正以开放的心态面对资本方,希望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业务发展水平”。

对于谁将入股奇瑞,目前各方信息都指向宝能集团。早在宝能入股观致前夕,就有媒体爆料称宝能的目标不仅仅是观致,而是整个奇瑞。二来宝能集团在汽车产业的胃口很大,不仅四处挖人,还在杭州、昆明、广州、西安等地大建产业基地,规划了“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年产能达245万辆”的“汽车帝国”,据宝能内部人士透露,宝能集团一把手姚振华的目标是“打算用10-15年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国际一流车企”。第三,近期姚振华等宝能集团高管与芜湖市国资委、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奇瑞汽车背后的国资机构代表有接触。

但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了解到,奇瑞汽车目前接触的并不止一家,有多家潜在谈判对象。宝能汽车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此前宝能确实有想过整体买下奇瑞股份(奇瑞集团下的整车业务),但由于内部意见不统一、舆论等各方面压力过大,最后选择了放弃。

奇瑞股份总经理陈安宁在2017年底曾表示,虽然有不少资本想与奇瑞合作,但奇瑞有着自己的选择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需要在战略目标上认同奇瑞的发展方向。“如果加入我们这个行业的员工、人才、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和我们的愿景不一样,那很难合作下去。”陈安宁说。第二,奇瑞并不希望资本的加入仅仅是资金层面的合作。“我们希望是多方位的,基本上不做单维度的资金的合作。跟我们的合作一定是在共同愿景和资金之外有互补的方面。”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奇瑞计划出让其归属的51%的股权,目前有6家意向入股方已经进入到了谈判阶段。如果按这个消息,奇瑞汽车出让51%的股权,就不仅仅是股权转让,还涉及国有企业控制权的转移。经济观察网记者向奇瑞汽车、奇瑞控股人士进行求证,均未获回应。

对于此次外来资本能否获得奇瑞汽车的控股权,业内人士并不看好:“奇瑞的股权复杂又分散,国资背景的都好几家,还有一些投资机构,从收购操作角度并不容易;更何况国资车企出让控股权这种事以前非常少见,地方政府也不会轻易对培养了这么多年的整车企业放手。”中融创投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鹤认为。另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出售控股权,还需要面临多种审核是否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这也显然超出了‘混改’的范畴。”

奇瑞急需要“稳定”

卖股换投资背后,也表明奇瑞集团(奇瑞控股集团)整体上市近期无望。

多年来,奇瑞的整体上市计划一直没有突破性进展。早在2008年奇瑞集团就谋求整体上市,2010年一度递交A股上市申请,但最终还是放弃。2014年,奇瑞董事长尹同跃表示奇瑞会分拆上市。在奇瑞体系内,主营汽车管路系统的通和股份已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公司变速器等汽车零配件业务通过万里扬(002434)实现曲线上市。与此同时,奇瑞还在积极运作奇瑞新能源上市,但2016年借壳海螺型材失败。4月27日,奇瑞控股旗下企业“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总市值88.8亿元。奇瑞集团内部人士透露,粗略统计,奇瑞集团旗下还有13-14个像伯特利这样的零部件企业可以上市。

“如果整体上市的方案走得通,近年内有望,奇瑞集团就不会又是拆分上市,又卖观致凯翼,甚至如今卖奇瑞汽车的股权。看看之前整体上市的整车企业,随便都是100亿元以上的募资规模,还有了稳定可靠的上市融资渠道。比现在这样零敲碎打的好多了。”曹鹤认为。

此外,奇瑞汽车近期再次陷入了多个“传言”之中。首先是宝能控股奇瑞,其次是传言奇瑞总经理陈安宁、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等离职。在短短几天之中,有关奇瑞的几条重磅“爆料”在业内流传,不仅让外界懵圈,奇瑞内部人士也觉得“乱”。尽管贾亚权等没有离职,但奇瑞营销公司确实是目前汽车行业中团队最不稳定的公司之一。

奇瑞的营销公司总经理,任期很少有超过两年的。人事的动荡使得奇瑞的经营政策很难具有延续性,大多数时间奇瑞都在处于“改革”、“调整”之中。尹同跃两年前曾用“没有新闻的企业不是好企业”来回应奇瑞频发的各种传闻,外界也在传闻屡屡成真后用“不疯不成魔”的词语来体谅奇瑞的难处。然而,这对于企业来说,毕竟并不是什么好事。频繁的动荡使得企业内部缺乏稳定,内耗严重。

眼下,奇瑞又走到了发展的关键节点。奇瑞混改已经箭在弦上,不管是不是宝能入股,未来终究会有新的投资方进入。而资本进入之后未来的变数也会很多。奇瑞是被资本“野蛮”操控,高层被又一次洗牌,又一次进入动荡?还是借助资本力量,振翅高飞?“不管是对于当地国资委来说,还是对于奇瑞现有的高层团队来说,对资本的选择要谨慎再谨慎,不能引狼入室,更不要饥不择食。”有业内人士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