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点到来:物流公司备战黑科技

宋笛2018-06-02 10: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5月31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示了一款仓储拣配机器人,机器人可以自动将箱体(包裹)从仓储货架搬运至拣选货架,一台这样的机器人平均可以完成三个仓储工人的工作量。

该款机器人是这家公司在2017年利用三个月时间研发出来的,在推向市场后,订单量快速上涨,其中还包括一些来自海外的订单。浙江国自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是成立于2011年的机器人制造企业,尽管已经拥有了相当的技术储备,但是在此前很长时间,这家公司的主要客户之一是各地的科技馆。

在菜鸟物流5月31日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可以频繁地寻找到这样的案例——在2017底至2018年上半年,一批科技公司、自动化设备硬件制造公司嗅到了物流市场特别是其中快递企业的市场需求,使其沉淀的技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

市场需求的突起印证了中国的快递行业迎来节点:在这个节点一侧的是凭借人口红利和电商市场所形成的庞大的快递网络;另一侧则是被众多数据、计算和各种硬件设施所“武装”的高效机器,这些机器将会在未来很长时间中承接一个数倍庞大的业务量。

“我们在座各位不得不认真地思考,为之准备,每天10亿个包裹,几百万个快递员,上百万辆快递车,不讲别的,就讲每天发生在路上的交通事故,可能就会让我们为之而困惑。”在5月31日的论坛中,马云如此表示。目前中国日均包裹量大约是1亿件,马云预测,很快这一数量将会达到10亿件。

快递业专家、北京双壹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龚福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临界点已经到了,目前快递业普遍的运作模式已经到达极限,很难再去应对未来更加庞大的业务量,改变必须发生”。

这种改变不仅来自于各类智能硬件,同时还包括硬件后面潜藏的系统、数据和算力。在龚福照看来,这些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会催生多家体量不低于现有快递公司的物流智能硬件公司,更重要的是,新技术的应用可能会重塑整个快递的产业链,从而带来一个崭新的业态。

这也将重新定义我们所熟知的快递企业。“科技推动生产力,未来快递公司将是一个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的科技公司”,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号角吹响

最近一年时间里,韵达快递的快速增长引起了一些研究机构的兴趣。

韵达快递公司公告数据显示,2018 年4 月,快递服务完成业务量5.52 亿件,同比增长52.49%;快递服务业务收入9.14 亿元,同比增长30.95%。这一业务量的增速要远高于行业同期平均增速25.8%。

上海申万宏源证券在一篇名为《韵达股份:增速还是一如既往的快》的分析文章中,将其增速的保持归结为自动分拣设备的持续投入,其中一个佐证是2017年韵达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达到46.86%,但是生产人员却从2016年的6924人下降至2017年的6515人。

韵达快递是较早使用自动分拣设备的头部快递企业,2015年韵达引入的第一套自动分拣设备并开始在上海分拨中心投入运营,这台机器每小时可以处理两万余件快件。

龚福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通达系有极高的竞争效应,同时也有从众效应。这两点决定了其中某家公司采用了一种新的技术或者模式,并取得了很好效果时,其他企业就会一拥而上,这一轮快递企业自动化的浪潮便始于此”。

在技术领域的追赶已经开始显现出迹象。2017年,申通接连上线了包括服务质量、自动分拣项目在内的17个系统,同时还上线了20余个转运中心的自动化分拣设备;圆通也在2017年年报中表示积极通过信息化、可计划手段提高了自动化设备操作比例。

圆通、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年报显示,科技已经成为了头部快递企业的重要战略。陈德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科技在快递企业中的地位已经到了“非常非常重要”的地步。

临界点到来

快递业对技术的渴求来源于劳动力和业务量临界点的到来。

在本次菜鸟物流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天津正易物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汽车滑吊装置被物流行业客户频繁问及,尽管这款2017年年底落地的产品并不涉及多少高新技术,但是市场巨大的需求依然让其快速地在一些商超体系内落地。

该公司董事长徐洪全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个装置能满足一些商超的刚性需求,以往商超补货时,往往需要司机和另一位工人,两个人花费一个小时才能将货物全部装上车辆,多数情况下一天只能完成一次补货,拉高了企业的成本”。

据徐洪全介绍,在采用自动化设备后,一个工人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装完整车货物,意味着司机一天可以实现两次甚至更多次的运输工作,企业明显降低了单次运输费用,提高了效率。

在劳动力成本的大幅提高以及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预期下,利用技术节省成本成为了整个快递行业的普遍需求。“临界点的到来主要是劳动力不足造成的,按照目前中国人口结构预测,劳动力增长的速度远远滞后于货流增长的速度,从这个角度,原有快递业的原有模式是难以为继的”,龚福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菜鸟网络CTO谷雪梅看来,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共同促成了这一临界点的到来。一方面网络包邮已经成为消费习惯,快递的价格也就这样了,但人力成本在不断的涨,这是市场需求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此前一些技术已具雏形,但是从实验室的原形到能够在一个行业广泛推广,还是要经过漫长的道路,比如一个机器人的通信系统是应该用WIFI、5G、还是其他蜂窝网络等,这些都是要在具体场景中不断提升的。

新快递场景

技术的投入可能会重塑社会对于快递业的认知。

5月31日的峰会现场,徐婷婷驻足在菜鸟无人仓库的展示区外。这一无人仓库展示区展出了一些包括机械臂、AGV(自动引导运输车)在内的自动化设备,通过这些设备,仓库可以大幅度的提高效率并降低人力成本。

徐婷婷是上海一家体育用品公司的项目支持部主管,其公司在自有仓库外,还部分使用了菜鸟所提供的仓库,前者是传统仓库;后者则使用了较多的自动化设备。在每年的销售高峰时期,前者需要客户在订单完成后的2-3天才能完成出仓送货,而后者则可以将这一时间缩短至1天内。在徐婷婷看来,按照目前的需求,这样的仓库场景将会很快在业内推开。

这样的自动化仓库是菜鸟网络设想的新物流中的一环,在整个新物流的概念中涵盖了从智慧园区至终端派送的多个环节。比如通过物联网技术,一个园区内的人力可以减少三分之一;通过人工智能的语音识别技术,菜鸟可以帮助快递员联系消费者,确定派送地点和时间,按照菜鸟网络总裁万霖的介绍,这项产品预计每天可以帮助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沟通时间。

这仅仅是一家物流科技公司所设想的场景,实际上,包括京东、顺丰等多家企业均有自己关于未来快递的设想。“可以肯定的是,技术不仅仅能够为快递企业带来自动化设备的应用,还将重塑快递业的各个环节,从而让整个行业呈现出一个新的面貌”,龚福照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在龚福照看来,由于行业体量和所处技术时代的不同,未来中国快递业有可能展现出与目前海外头部快递企业不同的“新未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