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新一轮改革举措全面铺开 天津要做这两件事

张恒2018-06-02 10: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恒 随着天津、广东、福建三地深化改革方案的公开,自贸区新一轮改革举措即将全面铺开。

中国探索自由贸易试验区已有5年时间,并设立11个自贸区。从第二批次开始,自贸区从上海向全国范围铺开。对于第二批自贸区的效果,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5月24日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运行以来,在多个领域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和效果。

官方多次提到,自贸试验区建设最根本的目的是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实际上,各省一直在借鉴自贸区的改革经验,比如天津市放管服改革经验已经在全国推广。随着国务院发布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方案,这一批自贸区开始了更加深入的革新。

天津市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赵海山5月29日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在这一轮深化改革中,天津自贸区要做两件事,一是和国际产业接轨;二是和京津冀的产业结构相结合。天津的特殊之处在于面向京津冀区域,下一步要服务首都非核心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一步形成对标国际的高标准发展模式。

新一轮改革

自贸区承担了改革开放试验田的角色。

2017年辽宁等7个自贸试验区挂牌运行,至此,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数量达到了11个。今年4月,中央决定支持在海南设立第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标志着5年来的自贸试验区探索实现新跨越。

第二批自贸区也迎来利好,国务院近日公布了《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下均简称《深改方案》)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前述发布会上说,随着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点的不断深入,又推出了一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制度创新成果,如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企一证”改革,将原“串联”的多个审批事项改为“并联”合并审批,使“多证”简化为“一证”,大大简化了许可证办理流程,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经济观察报记者5月29日在天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该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税务行政审批实现一站式办理,窗口均放置供查询的i-Pad、相关资料和查询二维码,增值税发票实现机器自助领取。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赵宏高告诉经济观察报,自贸区的放管服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今年这项改革将进入攻坚期。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中的放管服改革共计25项,提出了投资项目报建手续、土地利用、人力资本入股等等方面的新举措,将有效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对市场主体的吸引力。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张忠东在5月29日天津自贸区管委会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天津自贸区《深改方案》的显著特点包括出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突出前沿新兴智能产业创新孵化、突出建设国际产融结合示范区。内容可以分解为3大类16小类共128项改革任务,其中“放管服”改革方面25项,投资贸易方面48项,金融方面22项,航运口岸方面15项,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18项。

经济观察报注意到,这份深改方案中,除了放管服的新举措,天津市自贸区在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财税政策、航运口岸服务功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的创新均有具体措施。比如“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外商独资或控股企业开展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业务”、“探索在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开展金融综合监管试点”、“逐步开放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入级检验”、“在自贸试验区面向国内外投资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等。

赵海山告诉经济观察报,实际上,新的深化改革方案体现出很多具体的产业发展措施,比如汽车产业方面建立大数据中心,后续的跟踪服务,以及和汽车相关的产业链、服务链怎么能够完整地落实等。

如何错位发展

在已建自贸区中,国务院一直在汇总经验进行推广。自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以来,已形成123项可复制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分批次向全国推广移植。

赵海山告诉经济观察报,关于自贸区建设,国家层面在天津做了很多探索和试验,天津市累计上报了127项试点经验和31个创新案例。国务院在全国范围确定了54个创新经验和12个最佳案例,其中15个创新经验和3个创新案例来自天津市,其中包括贸易便利化、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天津市的经验还包括船舶登记制度、融资租赁、外汇定价结算等。“其中融资租赁天津在全国范围做的比较早,很多自贸区来学习经验。当然在这次的深化改革方案中提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一带一路,实现关、汇、税综合创新体系”。“在产业发展中,天津市的航空产业是一大特色,做了很多创新,比如航空维修。因为航空产业一开始是制造,实际上后续还包括维修、融资租赁,还有物流等方面。”赵海山说,价值高的产业要求设在时效性高,又能保税的区域,所以天津自贸区具有形成航空产业链的优势。“围绕这个产业,天津形成了制造、服务、金融、通关等一系列的体系。这些方面推动实体经济特别是战略新兴产业有带动作用,很多自贸区也开始向天津学习。”

但随着自贸区数量的增多,各地的错位发展显得十分必要。赵海山认为,自贸区是在各自比较成熟或者有经验积累的基础上进行探索。新一轮深化改革方案中,自贸区数量增多,各地应该根据自身情况形成错位发展。

赵海山说:“天津的定位是协同京津冀发展、先进制造业基地、北方航运国际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对天津来说,未来实体经济和现代制造来是一大特色,因为在北方的制造业尤其是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天津与国际接轨的能力是最鲜明的。最近天津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和滨海新区区政府合署办公,这样就将自由贸易区的改革创新和滨海新区的改革开放联系更加紧密,有利于自贸区的创新经验先行先试,首先在新区来推广,在天津市来推广。”

在他看来,最近天津市的海河英才计划在全国影响很大,目前吸引人才最多的就是滨海新区。未来天津自贸区在吸引战略新兴产业、智能科技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需要的人才上,也会加大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