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思资本王刚:投资企业级服务的两个层次

黄一帆2018-06-02 11: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硅谷除了谈区块链外,古典投资人谈的最多就是企业级应用。

自2015年起,就陆续有不少投资机构表示“企业级服务的春天已经来临”,其中TMT行业赋能功不可没,经过3年的发展,该领域的确陆续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公司。

近期,维思资本王刚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讨论企业级服务赋能,其表示,狭义企业服务市场已成红海,基础服务已被少数寡头垄断,创业企业生存空间极小。但他认为,从广义企业级服务,即以IT技术赋能传统B端行业,受限于目前国内企业整体不高的信息化程度,潜在的市场空间是无限巨大的。

狭义企业级服务市场空间狭小

“春天已经来临”的企业级服务说法源于2015年因云计算应用而兴起的saas、Iaas行业,因此现在所指的企业级服务基本都是基于云计算技术在不同产业的应用。

王刚认为,从狭义上看,企业级服务一般包括基础服务——其实就是IaaS,即公众熟知的公有云;前端销售,即以纷享销客为代表的销售管理类saas应用以及开发者服务——包括开源平台和paas两类业态。

“如果单从狭隘的企业级服务市场来说,我认为谨慎乐观。”王刚认为,目前基础服务已经被阿里云等少数寡头垄断,创业企业生存空间极小,还远看不到盈利的那一天。而以销售、人事、财务等企业职能管理为主旨的saas应用,目前的企业产品单一、价值不高,属于看着热闹,实则生存艰难,付费率和客单价都远低于美国市场。“说明我国的saas产品深度和功能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王刚认为若以此来讨论行业空间,上述企业级服务行业定义过于狭隘。“我更认同的是广义的企业级服务,也就是泛指一切通过IT技术或创新模式赋能传统B端企业的行业和领域。”受限于目前国内企业整体不高的信息化程度,数据互联、物物互联亦不知从何谈起,“因此这个潜在的市场空间是无限巨大的,维思长期看好用IT赋能传统产业的市场机会。”

据了解,维思早从2003年就开始在电信设备、芯片设计、半导体器件一直到软件服务、大数据应用领域,投资了近20家企业级服务企业。

企业级服务兴起背后逻辑

“从宏观来看,中国企业的信息化程度远远落后于市场对企业的需求程度,而信息化又是中国未来的长期国策,因此无论从市场需求面还是国家政策面,都会带来巨大的市场增量空间。”王刚认为,当前可赋能传统产业的技术越来越多样、越来越成熟,使得目前是技术革新与企业赋能能够良好结合。

“比如传感器、无线射频、人脸识别、IOT、智能制造、云端数据分析、神经学习、激光雷达等等,赋能技术的多维度繁荣,加上模式创新的巨大推动,因此这是一个信息技术革新与企业赋能相互融合的最佳时代,正好与我们维思的拐点投资理论契合。”

王刚表示,未来3-5年,金融、医疗、电信、零售、能源、政府、信息安全,这几大产业会最先应用新技术和新模式,因此会加速、加量投资。

至于商业模式,王刚判断,未来在企业级市场,会向消费互联网行业一样出现巨大的变化,会以模式优化为主。例如,生产端会因为新技术的应用,生产模式会向柔性化、个性化、无人化发展,生产效能极大提高;在服务交付端,会因为云基础设施和容器技术的应用,部署更快捷更安全。

从技术角度上来看,维思资本首先看好集传感器、无线射频、工业机器人、大数据、智能控制等多种技术于一体的工业物联网技术,这类技术会深刻的改变中国企业生产制造的内在模式,使得生产更加智能、更加柔性、更加可控;而以深度学习、人脸识别、智能交互为主要技术特征的AI的发展,会在消费级市场和企业级市场分别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在产业端,AI技术会更快速的应用于安防、智慧城市等政府性基础设施市场,同时也会在无人驾驶、智能客服等方面得到巨大的发展。”

此外,王刚也很看好机器视觉、激光导航、协作机器人等技术在工业生产和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应用。

王刚表示,2018年将重点投资物联网、信息安全、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链,尝试布局AI等新技术的应用型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