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本表态召回方案可解决机油增多问题 CR-V重启销售欲重回巅峰

耿慧丽2018-06-02 16:02

(图片来源:东风本田官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耿慧丽 “我们与全国490多家4S店通力合作,切实保障召回质量,努力让用户感受到我们解决问题的诚意,并将召回视作一次打造服务口碑的机会。再加上过去多年CR-V强大的用户基础还在,我们相信这款车会达到它应有的市场位置。”6月1日,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表示,随着5月份CR-V召回方案正式开始实施,东本也重启了CR-V的销售。

在深港澳车展开幕前夕,东风本田再次召开媒体说明会,公布召回进展,针对外界对于CR-V机油增多召回方案的疑问,逐一进行解答。

5月16日,东风本田宣布自5月22日起,召回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2018款CR-V,共计130455辆。召回公告当中宣布的解决措施为:“为召回车辆免费更换空调控制单元、升级FI-ECU软件,对搭载CVT变速箱的车型同时更换散热器下水管总成、升级TCU软件”。

召回方案发布后,消费者和业界的疑问依然并未平息:为什么从这四个层面入手?能否有效解决机油液面增高的问题?在这次媒体交流会上,东风本田的技术人员对召回措施进行了详细解释。

“空调控制单元”和“散热器下水管总成”两项的硬件更换,主要目的都是提高发动机暖机速度,前者是暂时关闭给空调系统供热,后者则通过切断低水温时CVT散热器的水循环,促使冷却水升温加快,让发动机更快的“暖起来”。

而软件方面,升级FI-ECU及围绕CVT变速箱版本CR-V的TCU升级,则是分别通过修改燃油喷射时机,提高燃油喷射压力,促使混合气体充分燃烧,减少燃油附壁的发生;以及通过变速箱换挡逻辑的改变,适量提升发动机在低温环境行驶过程中的转速,促使发动机水温提高,多举措协力,从源头上扼制机油增多。

简而言之,召回方案的技术原理是:减少燃油窜入量+促进燃油蒸发,以此保证机油液面的正常。

针对召回方案是否能够彻底解决机油增多的问题,东风本田技术负责人明确表示,可以解决,“召回方案出台前,我们做了多次严格的测试和论证”。对于召回措施是否会影响发动机和车辆性能?该负责人同样明确表示不会影响。“东风本田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对按照召回措施进行改进后的车辆进行了检测,所有性能指标都在正常范围内。”而思域与CR-V一样,同样搭载1.5T发动机,是否会存在同样问题?东风本田表示,针对思域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官方介绍,为了保障召回的顺利实施,东风本田建立了完整的响应体系。除通过短信、快递召回通知书、店头告示等多种形式,确保用户在第一时间了解召回信息外。东风本田全国490家特约店全部建立了专属接待窗口、专人技术答疑、专项维修工位的“三个专项服务”,切实保障召回质量。同时,车主完全可以按照自己时间,与特约店进行召回预约,真正享受服务“零”等待。

自5月22日以来,召回公告涉及的“2017年2月14日至2018年2月27日生产的搭载1.5T发动机的部分2018款思威(CR-V)汽车”当中,已有近2万台CR-V完成了召回作业,占总召回车辆的15%,计划在一年时间内完成13万辆的召回。

从2004年国产至今,CR-V一直是国内紧凑型SUV细分市场的代表产品。2017年7月,东风本田推出全新一代CR-V,这也是第五代CR-V,搭载本田地球梦技术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上市后全新一代CR-V依然保持“加价热销”的局面,但随后爆出的机油增多问题,令CR-V和东风本田遭遇重创。

今年1月20日,东风本田召开媒体沟通会,正式承认CR-V机油增多问题。紧接着,2月初东风本田正式发声明,称正在组织技术专家进行相关测试,并承诺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同时宣布,将延长发动机包修期至6年20万公里。2月12日,东风本田再次召开媒体沟通会,公布对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CR-V机油增多问题的调查,并再次确认,机油液面超上限30mm前,不会出现发动机的机能不良,同时公布一系列召回措施。

今年3月初,在针对CR-V机油增多的召回方案未能获得国家质检总局认可的背景下,东风本田暂停了CR-V的销售,这也是我国实施汽车召回管理制度十多年来,首个因为召回采取停售措施的车型。

停售CR-V对于东本带来的影响和损失是巨大的。从销量看,去年年底CR-V的销量还高达2万多辆,今年1月为1.5万辆,2月还有8000多辆,3月停售后只有1092辆,4月的销量为2499,为去年同期的10%左右。今年1-4月,东风本田共销售新车176666辆,同比下降9.8%,是日系车企中少有的销量下滑的车企。

5月16日,CR-V召回方案终于出炉,暂停了两个半月的CR-V的销售也重启。东风本田市场部负责人介绍,5月CR-V的终端销量为1400台左右,此外混动版的销量超过2000台。接下来,东风本田会加大产品营销推广力度,尽快让CR-V的销量恢复到正常水平。

这意味着,沸沸扬扬数月之久CR-V“机油门”事件开始走向平息,遭遇成立以来最大危机的东风本田也终于迎来曙光。

不过,随着自主品牌SUV高端化以及高端品牌的产品下探,CR-V所在的合资SUV市场也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在竞品不断增多,所在细分市场又两头受挤的情况下,经历过风波的CR-V能否重回月销2万辆的畅销车阵营,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