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属牛市持续,中铝开启海外最大铜矿二期扩建项目

李紫宸2018-06-03 14: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秘鲁当地时间6月1日上午,中铝特罗莫克铜矿二期扩建项目开工仪式在秘鲁总统府金色大厅举行。秘鲁总统马丁·比斯卡拉、能矿部部长弗朗西斯科·伊塔洛,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副总经理刘建平和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出席仪式并共同宣布项目开工。

根据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的介绍,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二期扩建项目总投资13亿美元,到2020年,年产能将提升45%,年产值将达到20亿美元以上。贾桂德在讲话中表示,中铝投资13亿美元进行特罗莫克项目的二期扩建,建设过程将直接间接创造9000个就业岗位。

特罗莫克铜矿项目位于秘鲁中部Morococha矿区核心地带,目前为中铝在海外布局的最大投资项目。2007年8月,中铝成功收购“秘鲁铜业公司(PCI)”及其拥有的核心资产——特罗莫克铜矿项目,项目总资本支出约35亿美元,并于2008年5月完成该收购。收购后这一项目交由其所属的中铝矿业国际负责承建工作。后者在2014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为中铝在境外进行收购、投资、发展及营运非铝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及项目的核心平台。

特罗莫克铜矿项目从进行可行性研究到建成投产,前后用了约6年时间,2013年12月项目开始正式生产。根据中铝提供的信息,该铜矿拥有当量铜金属资源量约1200万吨,约占中国国内铜资源总量的19%,项目设计年产铜精矿含铜22万吨,约占中国国内自有产量的18%,进入全球前20名铜矿山行列。葛红林透露,十年来,中铝集团在秘鲁累计投资已超过40亿美元,缴纳各类税金超过10.36亿美元。

中铝进军秘鲁铜矿正值全球矿业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2003-2007年间,全球铜价经历了罕见的大牛市,供应严重吃紧,库存持续下降,高昂的铜价和紧张的供需形势刺激了全球铜矿投资和建设。

2007-2011年间,全球铜业巨头纷纷作出战略投资扩产的决策,铜矿的投资和建设周期一般是5年左右,从2012年开始,之前投资的项目大量投产。此后,与全球矿业的整体趋势同步,全球的铜市转入过剩阶段,铜价也从2012年开始转入熊市。直到2016年下半年,矿业在经历了五年的沉寂之后再次迎来转机。

2016年下半年以来,包括铜在内的全球金属价格持续走高。在价格上涨和出口量增长推动下,作为全球重要矿产资源输出国的秘鲁收获颇丰。2017年秘鲁金属出口创历史最高水平。秘鲁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国金属出口额为272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4.7%,使得总出口增长21.3%,至449亿美元,为5年来最高水平。2017年贸易顺差从上年的18.9亿美元增至62.7亿美元。矿业及石化能源业收入贡献了秘鲁国内生产总值的14.4%,财政收入的23%。

眼下,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的二期扩建项目正值全球金属商品的新一轮牛市。中铝方面介绍,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二期扩建项目是全球采矿设备和单条选矿生产线处理能力排名第一的项目,是中国在海外建成的第一个世界级铜矿绿地项目,也是秘鲁近20年来建成的第一个大型铜矿绿地项目。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铜消费国,约占全球消费量的49%,中国铜需求是否得到提振是影响全球铜需求的关键因素。与此同时,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日益发展,也将成为在未来拉动铜需求的亮点。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在今年4月的采访,包括力拓、欧亚资源集团等在内的国际矿业公司对于包括铜、铝、镍等在内的有色金属矿产持相对看好的态度。

不过,眼下不同观点也开始出现。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铜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认为,尽管2017年下半年伴随铜价愈发强势,市场对长周期需求的复苏预期明显提升,但英国退欧、特朗普政府实行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等逆全球趋势均反映了未来5-10年内全球大概率将陷入存量需求博弈状态。2018年一季度末以来,因贸易战和中国货币政策去杠杆的影响,市场预期已经开始从此前的大需求周期扩张有所转变。

近年,秘鲁不断加大对于铜矿的投资,铜矿产量逐年上升。目前,秘鲁铜矿聚集着全球主要矿业巨头的身影。其中,必和必拓、嘉能可、TeckResources(加拿大最大的一家集采矿、选矿和冶金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企业)、三菱商事四家国际巨头共同持有Antamina铜矿(该铜矿是秘鲁最大铜锌矿,铜产量占秘鲁总产量的约30%),南方铜业公司(隶属墨西哥最大矿业公司墨西哥集团)持有Toquepala铜矿、Cuajone铜矿,美国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公司则持有CerroVerde铜矿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秘鲁,除了中铝的大手笔投资之外,另一央企中国五矿也在其后几年倾巨资进入这一领域。2014年7月31日,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资源有限公司牵头组成的联合体正式接手秘鲁拉斯邦巴斯(LasBambas)特大铜矿,以70.05亿美元完成股权交割,从而实现了中国金属矿业史上的最大海外并购交易。

2015年,五矿铜产量仅有21.7万吨,但2017年,五矿铜产量达到59.8万吨,增长175.58%,其中,拉斯邦巴斯铜矿完成了首年满负荷生产,产铜45.4万吨,占五矿铜产量的75.92%。按计划,五矿将通过现有矿山扩建或海外收购的方式,在五年内将铜产量提高至100万吨以上,届时五矿将成为全球第五个产铜100万吨以上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