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家药企今年将被国家药监部门跟踪检查,包括40家疫苗、60家新批准注射剂...

李瑶2018-06-04 19: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瑶  6月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已制定完成《2018年药品跟踪检查计划》,将对国内201家药品生产企业逐一开展现场检查,以期进一步加强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推进药品检查“双随机、一公开”。

据国家药监局披露,年度计划涵盖的201家药品生产企业中,包括2017年国家抽检发现问题较多的企业38家,疫苗类生物制品生产企业40家,血液制品生产企业28家,麻醉、精神药品和药品易制毒类生产企业15家以及新批准上市的注射剂仿制药生产企业60家,专项检查生产企业20家。

据悉,《2018年药品跟踪检查计划》制定,是基于2017年度国家药品检查、抽检、不良反应监测、投诉举报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和风险信号,坚持风险防控原则,突出问题导向。   

为保证检查工作效果,提高国家检查的震慑作用,检查计划不对外公开。检查采取不事先告知方式,坚持“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公开曝光。        据介绍, 我国监管部门关于药品的检查有:药品药品注册生产现场检查、药品GMP认证检查、药品GMP跟踪检查、药品飞行检查、进口药品境外生产现场检查、药品流通检查以及国际观察检查等不同类型。药品跟踪检查是其中派出组数最多的一种。

除年度药品跟踪检查计划外,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将持续加大飞行检查力度,同时根据重点监管工作需要、风险监测和评估结果,适时增加被检查企业名单。对2017年飞行检查发现严重问题的企业,采取“回头查”等方式,重点检查上次飞行检查后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药品跟踪检查计划》将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具体组织落实,通过调配使用国家药品检查员等资源,逐月开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