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怡保险经纪吴青:商车费改对中小险企刺激很大

姜鑫2018-06-04 19:3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5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商业车险自主定价改革试点地区费率方案报送的有关要求。

从2015年启动至今,车险费改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险企的自主定价范围也在逐渐扩大。近期,广西、陕西和青海三个地方开始自主定价的试点,意味着商车费改的推进有进一步。

针对商车费改的推进,近日中怡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车费改对于中小保险公司是一个很大的刺激,会促进他们去转型。

调整险企的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范围是商车费改的核心内容,首次费改以“双85”为主要特征(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下限可至0.85),第二次费改系数继续下调,变为“单85”或者“单75”,第三次则区分不同地区调整,有的地方调整为“双65”。

吴青表示,最近看到一组数据:2017年整体商车的平均保费下降了4%,车均的保费差不多全国是3553元,车均的赔款是4892元,就是说每一个出险车的赔款会高于保费,同时它的出保比例是28%,100辆投保可能28辆车会去理赔。加上三责险、车身险等,2017年的车均保额是82万人民币,较2016年上涨了10%。通过这个数字可以发现消费者的投保意识加强了,可以看出商车费改对于广大的老百姓是有好处的。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回到保险市场来看,车险这块是一个非常大的红海,不少公司是在拼费用,拼价钱。而商车费改的目的并不是说让保险公司去拼价钱,是希望大家拼服务,希望能够把更多的利让给消费者。“我觉得这个是保险公司需要认真冷静下来好好考虑的一个话题。国内的保险公司现在越来越多,但是事实上大家没有什么差异性,大公司和小公司干的都差不多,如果小公司跟大公司做的事情一样,你哪有竞争力?”

在吴青看来,目前市场上更多的公司是在传统领域不断厮杀,新的领域却没有公司付诸更多的研究和钻研,因此她认为,在未来,商车费改会给中小保险公司带来很强大的刺激,能够促进他们去转型,去做一些细分的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