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网生态升级,腾讯音乐与浙江广电达成合作协议,直入竞争对手腹地

洪宇涵2018-06-05 09:1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6月4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与浙江广播电视(以下简称“浙江广电”)集团在杭州宣布双方达成三年战略合作,浙江广电集团总裁吕建楚在发布会上称,腾讯音乐将在未来三年内拥有浙江广电旗下节目音频的使用权,并且双方还将会进行进一步在内容和生态上的合作。

在版权争夺逐渐告一段落后,腾讯音乐开始瞄向视频制作传播平台,希望借助拥有强大影响力的传播平台来丰富产品矩阵。

而腾讯音乐的第一站,就直入竞争对手网易云音乐和阿里音乐的所在地杭州。

优势不在

在最近的数年的时间里,国内在线音乐市场的大部分市场份额由腾讯音乐、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三家占据。

2017年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此前,腾讯音乐还合并了酷狗音乐盒酷我音乐。据悉,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目前拥有了超过1500万的曲库资源。并且除了拿下了数目众多的曲库外,腾讯音乐此前已经独家代理了环球、华纳、索尼、YG 娱乐、杰威尔音乐等音乐版权。华语、韩国和欧美的大多数流行歌曲的版权都在上述数家公司手里。相较于网易云音乐盒阿里音乐,手握大量版权资源的腾讯音乐显然是优势一方。

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盘点App榜单》显示,酷狗音乐、QQ音乐在2017年12月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32.10%、24.91%,高于网易云音乐的9.15%。至于日活方面,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的数据分别为7690万、5962万、1991万,也高于网易云音乐的1618万。

今年2月9日,在国家版权局的协调和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此举也让腾讯音乐筑起的版权壁垒悄然消失,进入了后版权时代。而在版权战争偃旗息鼓后,各家平台也更多关注版权之外的盈利点和原创内容。

寻求合作

成立于2001年11月8日的浙江广播电视集团,由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浙江电视台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组建而成。是一家以广播电视为主业、兼营相关产业的新型综合媒体机构。近年来,浙江广电旗下浙江卫视推出在年轻人群中拥有高收视率的《奔跑吧兄弟》、《中国新歌声》等节目。而腾讯音乐据QQ音乐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QQ音乐的MAU已达4亿,且低于30岁的用户占70%。

在此次签约之前,腾讯音乐早已和浙江广电开始了合作。浙江卫视在近年来打造了《中国新歌声》、《梦想的声音》、《跨年演唱会》等一系列的音乐节目,这些节目的音频资源均能够在腾讯音乐旗下的各大平台上可以找到。

吕建楚在发布会上谈到,“未来浙江广电集团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将在版权授权、广告营销、节目合作等方面发掘更大的音乐价值和商业价值,以重点音乐类综艺为试验田,探索创意广告营销的新玩法。双方还将共同开拓台网互动的创新模式,试水节目合制,为观众提供多样化的内容服务及互动体验,实现内容、渠道及用户多赢。以电视之力为数字音乐注入源源活力,共同推动音乐产业的繁荣发展。”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CEO彭迦信称,“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浙江广电集团将继续开拓台网合作的纵深,进一步实现‘台网生态’的打通,将从释放综艺新势能、打造联合节目新IP、探索影视合作新可能、发掘广告营销新效益等多元化角度,丰富卫视融媒体矩阵,延展音乐生态链,共同打开音乐与电视的异想空间。”

在未来三年,除了继续进行优质综艺节目音频版权的独家合作,双方还将就影视剧歌曲、原创音乐综艺合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探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