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国际毛麒璟:2018年是债市违约大年

蔡越坤2018-06-05 15: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资管新规明确提出打破刚性兑付,预计未来债券市场违约或将常态化,2018年将成为债市史上违约大年。累积违约率将因此逐步抬升。”6月5日,中诚信国际董事总经理、企业评级总监毛麒璟在穆迪-中诚信国际2018年中信用评级展望研讨会上表示。

2014年以来,信用风险和违约事件多点多元爆发,涉及行业从周期性行业向一般性行业蔓延、违约主体涉及从民企到国企。

截至2018年5月末,涉及165只信用债违约,违约主体75家,累计违约债券金额约820.57亿元。

针对可能出现违约概率较大的企业特征分析,毛麒璟认为,第一,需要注重关注对外担保高、关联交易多抵质押比例高;第二,并购、对外投资规模;第三,债券、非标、信托产品等融资占比高;第四,债务结构不尽合理,集中兑付压力大;第五,财务报表瑕疵。

另外,毛麒璟表示,2018年,严厉调控下,房企销售回款增速持续放缓,偿债指标有所弱化。房地产融资渠道全面收紧,再融资压力大,房企公司债进入到期高峰。尤其是2018年、2019年回售兑付压力较大。

此外,对于钢铁、煤炭等传统行业债券违约预测,毛麒璟表示,传统行业在供给侧改革推动下,整体信用风险缓解。虽然,钢铁、煤炭行业在2018年、2019年也进入集中偿付期,但违约风险相对可控。

2018年债市违约频发,对于通过债券市场融资难度相对增加。毛麒璟指出,2018年一季度低等级债券发行数量占比同比减少,资管新规落地后,刚性兑付将逐步打破,这可能在短期内加大低等级发债主体的融资难度。

此外,毛麒璟称2018年一季度低等级产业债取消发行占比显著增高。而且,交易所市场快速发展、股权融资受限,上市公司违约规模明显增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