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地产】华夏幸福陈怀洲: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板——秦皇岛昌黎葡萄小镇

陈博2018-06-05 16: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博

6月5日,华夏幸福执行总裁陈怀洲出席了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五届(2018)中国蓝筹地产年会,并在现场分享了华夏幸福实践的一个乡村振兴案例。

以下内容据陈怀洲演讲整理:

本次年会主题是关注城乡进化,探讨城乡关系及发展模式。5月31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了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会议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华夏幸福以产业高度集聚、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和产业鲜明、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产业小镇为核心产品,聚焦产业规划、产业导入和协助地方政府发展产业的能力,构建包括产业研究、选址服务、全球招商、资本驱动、行业圈层、产业政策、产业服务、产业载体八大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2017年,在秦皇岛市打造“碣石国家公园”的愿景下,华夏幸福联合地方政府在碣石山脚下打造了葡萄小镇,下面我对这一实践样板做一个具体的介绍。

葡萄小镇位于河北省秦皇岛昌黎,毗邻北戴河黄金海岸,距离北京235公里,属于北京一小时城际交通圈内。在建设过程当中,这个项目是一个面临着区域生态破坏严重、基础配套落后、生活环境差、产业基础薄弱的乡镇。

基于政府提出打造碣石国家公园的愿景,我们提出了一套生态、文化、经济协调发展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乡村振兴、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产业转型、全域旅游五大方面。

实施过程中,我们邀请了法国、美国等国际知名团队和顶层专家,从顶层设计着手,形成了鉴别土地潜在价值、规划建设用地潜力、发展与自然融合的经济发展模式、创建富态生态文明、管理水体资源、促进能源自给自足、定义区域公共交通、创建区域身份定义行为等十大战略规划。

基于这些战略规划,我们在去年启动项目首期发展起步区——葡萄小镇。葡萄小镇位于碣石山的西侧,这个小镇拥有500年葡萄种植历史,百年葡萄树王有几十上百棵,最长的寿命长达150年。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我们以昌黎的葡萄产业发展为主导,全面提升发展现代葡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的产业,从而带动全域旅游,提升旅游产业的服务品质。

在葡萄产业发展方面,我们借鉴台湾家庭循环农庄研制的创新型乡村产业综合体,提出葡萄四产院落的概念。将四产院落视为葡萄产业孵化器,引导小镇葡萄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同时建立现代农业种植养殖葡萄研选、家庭久保的一系列标准。

在全域旅游方面,我们邀请了具有先进经验的台湾专家进行指导,制定民宿旅游、旅游服务等系列标准,提升整体的服务品质。

在这个基础上,过往碣石山主要以开采石矿为主,整个山体有100多万平方米的采矿山体损坏,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破坏。基于此,我们在生态修复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生态修复和艺术修复为手段,在生态修复的过程当中我们秉持四大生态修复理念:生态结构完整性理念、生物群落自然演替理念、生物多样性理念、负碳发展理念,通过一系列技术实现整体山体修复,打造了32万平方米的矿坑公园,并实施了河道改制计划,整体河道改制有8公里。

除了生态方面,我们还在机制创新方面跟政府和原住民建立了共建、共赢、共享的合作模式。这个合作模式非常重要的点在于,产权依然归原住民,企业在这里扮演的是经营权、管理权的角色,企业保证原住民过去原有的基本的收入,我们的收入主要依靠我们创造的增量。这种做法也受到了当地的村民和政府的高度肯定,目前这个体制和机制还在深入探讨中。

通过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和机制创新三个方面,经过这一年的努力,葡萄小镇首期已经初步完成了生态修复、产业样板的一系列工作,目前逐渐进入到运营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