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地产】中粮集团周政:创新驱动、产业引领、点亮城市、赋美生活

田国宝2018-06-05 19:28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2018年6月5日,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8)中国蓝筹地产年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粮集团副总裁、中粮地产董事长、大悦城地产董事长周政发表主题演讲,提出在新时代、新趋势下,产业地产要符合时代、市场和企业发展的需要。结合中粮集团在产业地产领域的实践探索,周政就如何做好产业地产进行了深入分享。

以下为演讲内容摘录:

十九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增长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的增长,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高质量的产品有越来越多的需求,城市的发展、城镇化的发展,也必定要为人们提供居住、就业、医疗、养老、环保、文化等全方位需求。

与此同时,现在目前各地政府都非常希望城市发展能够去开发化,去城市空心化,减少城市病。而作为一种新模式,产业地产在整合自然资源、社会资源、经济资源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符合政府对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产业地产在打造产、学、研产业集群的同时,为国家产业转移和集聚提供了更加完善的配套功能,起到支持产业振兴,支持创新驱动,改善区域环境、提升区域竞争力、助推区域平衡发展的重要作用,符合现阶段国家战略需要。发展产业地产契合解决“新矛盾”的需要,能更好地为人民营造美好的生活。

此外,就房地产行业而言,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土地获取越发困难,国家对房地产的政策也在不断变化,如果仅仅走传统的地产开发这条路,房地产企业将陷入艰难的发展处境。因此,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产业地产是必然选择。首先,发展产业地产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契合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其次,发展产业地产能够为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再次,产业地产目前尚处于价值蓝海,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最后,依托产业地产,房地产企业能够获取更多的土地资源。

从中粮集团来说,我们深耕地产业务20多年,始终坚持用保障国家粮食和百姓食品安全的态度,打造了全业态覆盖的地产业务。目前,我们拥有中粮地产和大悦城地产两家上市公司,坚持持有+销售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以完整的、中粮特色的地产生态圈串联人们每天的生活场景,建立起涵盖品质住宅、商业综合体、产业地产、旅游地产、写字楼、酒店等全业态为一体的地产版图,全面布局,精耕细作。同时,在完整的生态圈下,中粮还承担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始终致力于成为城市运营商,不断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在过去23年时间里,中粮围绕产业地产也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打造了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特色产业地产产品。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大悦城综合体。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大悦城一直引领商业潮流,以18-35岁新兴中产阶级为主力客群,坚持“年轻、时尚、潮流、品位”的品牌特征,定位于人们的第二生活场所。大悦城购物中心不仅是购物场所,还是生活、社交、娱乐空间以及文化、精神体验场所。截至目前,已有9家大悦城开业,今年年底还有3家即将开业。未来,我们还将在重庆、深圳等地投资建设大悦城。据统计,我们每建设一个大悦城,就能带来400多个国内外一线品牌、创造近50亿投资、解决近4000人就业、每年贡献近4亿税收。我们把中粮集团倡导的“品牌、品质、品格”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融进大悦城,使我们商业体始终充满活力,真正引领新兴中产的美好生活。

中粮打造的第二类产品是旅游度假综合体。我们从1995年开始,用23年时间深耕三亚亚龙湾,通过一二级联动开发的方式,为当地提供成熟的旅游配套产品,打造以旅游度假综合体开发为核心产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被业内誉为“亚龙湾模式”。其中,亚龙湾一、二期开发18.6平方公里,建设用地8900亩,我们成功打造了爱立方滨海乐园,瑞吉、美高梅、仙人掌度假酒店,会展中心,以及公主郡、龙溪29、龙溪悦墅、红塘悦海等品质住宅。

中粮打造的第三类产品是城市微度假小镇。为迎合城市中心疏解外迁、新城发展规划落地、消费体验升级、社区文化的不断强化,中粮积极打造祥云商业小镇,从而带动商业呈现郊区化、街区化、社区化趋势。祥云小镇也首创了“城市微度假”理念,为居民塑造了一个微度假的目的地和国际化生活方式的体验地,项目全年可实现销售额约7.1亿元,带动区域税收贡献近亿元。

中粮打造的第四类产品是目前正在探索的农业生态谷。通过以农业为底色,以科技为驱动,以健康为特色,中粮在北京房山打造了一个面向未来的新型田园市镇——北京农业生态谷。项目占地17200亩,集智慧农场、健康科技园、美丽小镇三位于一体,承载住、职、学、游四大功能。

除了以上四类产品,中粮在产业方面,尤其是在大健康特色领域还积累了强大的资源。中粮在营养健康领域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研发实力,通过自身拥有的营养健康研究院,我们可以围绕食品、营养、健康开展研究,并充分聚合产业上下游的大中小型企业,为产业集聚带来不可小觑的放大效应和乘数效应。

接下来,结合中粮在产业地产领域的实践探索,我再对行业未来发展分享几个想法:

第一,产业地产发展要坚持主题明确。房地产企业要依据自身优势、选准产业、主题明确、定位精准,支持产业地产的良性运营及持续发展。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做产业地产要综合考虑产业趋势、产业政策、城市规划、自身优势、既往经验、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因素。比如中粮的主业是搞粮油食品,重视营养健康研究,所以中粮在打造产业地产的过程中,充分聚焦“大健康”领域,发挥自身在大健康、农业等领域的产业实力和合作伙伴资源,坚持产业导入先行,使得项目从规划之初,就在招商方面有了成功的保障。此外,中粮在生态谷打造的健康科技产业园,积极与药明康德、华大基因等行业领先的健康企业建立紧密合作,保证了园区在研发实力上极具竞争力。

第二,产业地产发展要坚持产城融合,实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打造“商、产、居、景、游”共生共荣、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开发者要通过良好的产业导入、优质的居住配套,实现特色小镇人口集聚,保证职住平衡;还要通过产业与城市功能有机结合,双轮驱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发展要有产业的带动,如果没有产业拉动,区域就没有人气。

第三,产业地产发展要坚持重度运营。一个产业园区,一个小镇,不是把企业引进就完事了,要构建服务于特色小镇的完善运营体系,打造集技术、人才、创新、资金于一体的产业生态系统。目前,中粮已经推出3C智慧运营支撑体系,目的就是要做好共享,为企业提供舒适的办公空间和高品质的研发场所,为大家提供贴心的服务。

第四,产业地产发展要坚持创新发展,要构建从初创孵化到加速成长、到成熟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和圈层,打造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中粮打造的科创+双创产业基地,正是为合作企业在财务融资、物业管理、集中管理、资源整合、营销推广等方面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配套。此外,中粮还通过产业基金、租金减免等方式投资入股园区内部科创企业,促进科研成果孵化与转化,引领行业发展。

二十多年来,中粮用专注的精神和专业的能力,始终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的产业地产品牌,为行业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中粮方案。在行业转型发展的今天,中粮还将继续和行业一同携手,加速产业地产拓展步伐,从而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服务地方政府产业升级需求,服务科创企业快速成长,不断践行好央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