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蓝筹地产】新鸥鹏地产集团李战洪:要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分蛋糕,单项夺冠很重要

田国宝2018-06-06 10:51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2018年6月5日,在经济观察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8)中国蓝筹地产年会上,新鸥鹏地产集团总裁李战洪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演讲。

以下内容据李战洪的现场演讲整理:

新鸥鹏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做企业产品,就是造房子;第二个阶段做城市产品,就是办学校;第三个阶段做社会产品,开始办教育,以教育为主题的教育小镇和教育城。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房改20年,行业经验告诉我们,要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继续分蛋糕,要在中国蓝筹地产还占有一席之位,一定要获得一个单项冠军。中国地产是无法产生全面冠军的,都是依靠夺取单项冠军求生存、谋发展,获取更多政府资源、政策资源、土地资源、资金资源、市场资源、合作资源等等,所以单项夺冠很重要。

未来蓝筹地产有几个重要调整:第一是周期性调整。在周期性调整时候有一种现象,两年之前大家如果把握了周期性,它就可以用最便宜的钱拿最便宜的地,赚一波大周期钱。

现在周期性调整有一个趋势,就是周期性越来越强,以前是一年一个周期,2008年以后是两年一个周期,从去年开始基本是3到4年一个周期。

慢周期就是快节奏,很多企业不适应周期性调整,基本上都想生存下去,最后一个个死掉被兼并,开发商从8万家变成5万家,又变成3万家,死的开发商越来越多。

第二是趋势性调整。构建趋势性产品很重要,是一道万亿命题。什么叫万亿?地产15万亿、教育9万亿、大健康5.6万亿,大旅游5.4万亿,文教卫依托于地产载体发展,9万亿+15万亿,市场很大,大健康5.6万亿依托地产的15万亿,所以说现在小镇形式特别多,有健康小镇、文旅小镇、教育小镇等等。   

十年前在博鳌论坛我有一个演讲,当时提出未来蓝海在哪里?未来趋势在哪里?我当时说了三个字,文教卫,十年以后再看,已经验证了。什么叫蓝海?什么叫趋势?就是文教卫——大文旅、大教育、大健康。

再看看小镇,10万人以下的小镇聚集了美、德等发达国家六成以上人口,小镇未来的发展也是一个引擎。所以以大教育+小镇,大文旅+小镇,大健康+小镇,都是一个优势,是一个超级城市符号。

我们怎么做?当企业产品能够搭上国家战略,与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特色小镇等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优势就是能量级的,发展也是能量级的。五年前我们跟着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上进行布局。

新鸥鹏过去用了25年时间打造了10个超级IP,就是以就业为主题。

第一个是建了中国第一座云教育产业园,占地2.7平方公里,打造中国教育云,类似阿里云一样。它同时也是双创中心、创新创业中心,和国家战略吻合,有12大产业集群在教育产业园,是教育云的一个运营中心。

第二个是在25年里我们打造了一座教育MALL,教育MALL是什么?中国在发展、经济在发展、社会在发展,有一个东西在退步或者在消失,就是七八十年代的青少年中心,教育MALL就是再造升级版的青少年中心。   

第三个是我们在“一带一路”已经建了16个新鸥鹏教育营地,也是全球教育合作基地,全球教育一体化,沿着这条路径走,在全球布局。五年前我们就完成了新鸥鹏教育小镇,一直对标万达集团、红星集团,标准化、可复制,全国布局。新鸥鹏做得不一样,考虑到全球教育一体化,所以当时把教育城、教育小镇做完了以后,先做海外集团公司CEO,海外布局完又回到国内,做这边总裁,我们是做完世界的,然后做中国的。

第四个是以教育为主题K12+,K12是6年小学、3年初中、3年高中,第一个+,是K12+4+ 3,把高等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加进来;第二个+,是通过学历教育+培训教育、兴趣教育、专业教育,把0-100岁给加了;第三个+,是把国内教育和国际教育加上,第四个+,是通过教育云突破了边界,可以从10万学生变成一千万甚至一亿学生。

第五个是中国教育,巴川中学是先进教育理念倡导者、科学教育方的实践、优秀教育成果示范者。在重庆连续17年是冠军,几千位毕业生都是百分之百进入重点高中,去年高中是百分之百进入一本,我们的一本分数线比录取分数线平均高112分,而且85%考入了211、985学校。

第六个是我们在美国的佛罗里达中学,我们叫美国巴川,就是原汁原味的美国巴川学校。

第七个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又建了新鸥鹏环球教育影视中心、教育乐园。

第八个是我们其中的两所大学,重庆房地产学院和重庆建筑科技学院。

第九个是我们有四川外语学院,大学教育是南方翻译学院,“一带一路”上的小语种学院。

第十个是中国最具价值影响力教育集团。我们的两个中国驰名商标,一是把房子做成驰名商标,二是把学校也办成中国驰名商标,在中国现在是唯一,还没有给第二所学校驰名商标。

我们的教育产业园解决就业人口,对城市发展、GDP、税收、就业、产业升级。在四川有一个在建的4900亩的教育小镇,用15亿元投资一所中学。

未来的趋势在文教卫,宜学、宜游、宜居、宜养,居住在这个环境里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两年以后再看新鸥鹏肯定一鸣惊人,整个发展模式是一年成势、三年成形、五年成城。

办教育很不容易,要靠一种情怀和一种执着,所以我一直说一句话:新鸥鹏以一念行千里,以一心破万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