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退并举南京新百生物医疗健康巨舰起航

2018-06-06 17:20

近期交易所的公告成了南京新百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信息。6日晚间,南京新百就转让House of Fraser Group控股权回复交易所问询函,并宣布公司将于7日复牌。而在两周前,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的重磅抗癌药项目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有意思的是,两则公告前后相隔时间不长且都与资产相关,但一个是即将装入的资产,一个是即将退出的资产,一进一退彰显了公司聚焦大健康产业的战略考量。

进退并举南京新百生物医疗健康巨舰起航

继2017年出售淮南新百之后,今年5月初南京新百继续缩编百货业务:公告拟转让商业板块House of Fraser Group51%的股份,该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将不再是House of Fraser Group的控股股东,后者的财报也不再并入南京新百报表。6日晚间,南京新百发布公告,就转让House of Fraser Group控股权的相关问题回复了交易所的问询。

据南京新百问询函回复公告,转让House of Fraser Group控股权完成后,公司负债将减少75.97亿元,资产负债率将由2018年一季报时的66.82%降低至51.9%;此外,公司商誉将减少34.03亿元,其他应付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均明显减少。这意味着,此次交易后,南京新百将能聚焦更多资源在大健康产业的布局上。

就在两周前,南京新百发布公告,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近日审核通过了公司拟59.68亿元收购美国生物医药公司Dendreon的事项。这意味着,南京新百的健康产业阵营中,将迎来美国FDA批准上市的首个细胞免疫治疗药物普列威(Provenge)。除了普列威这一重磅抗癌药外,Dendreon还在进行其他管线产品的研发,比如正在进行膀胱癌和乳腺癌的细胞免疫治疗研究,并且也在寻找新的项目。这也为南京新百涉足细胞免疫治疗留下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2015年拉开大健康布局的序幕后,南京新百健康版图不断完善:健康养老方面拥有安康通、禾康智慧养老、Natali、Natali(中国)、A.S Nursing等公司股权;脐带血干细胞存储方面收购了齐鲁干细胞76%的股权、新加坡上市公司康盛人生集团20%的股权,并参设基金收购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CO集团)65.4%的股权。

进入2018年,南京新百聚焦健康产业的意图更加明显:除了继续在健康产业上做加法外,也同时在百货业务上做大手笔的减法。一加一减的背后,是南京新百更加聚焦健康产业的战略决心。南京新百董事长杨怀珍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也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聚焦、深耕生物医疗健康产业,目标是发展成为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

不断进行的健康产业布局也正在成为南京新百的业绩爆发点。据公司2017年年报,公司已完成收购的安康通、三胞国际(Natali、A.S Nursing)、齐鲁干细胞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90万元、8386万元、5.33亿元,健康业务已成为南京新百利润的最主要来源。从南京新百2017年业绩看,虽然披着百货股的“马甲”,但公司已有了健康股的实质。

健康资产未来业绩可期

7.36亿元!这是南京新百2017年的净利润,也是公司上市2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靓丽业绩的取得,新装入的健康资产功不可没。而对于南京新百未来业绩,已装入和拟装入的健康资产依然是重要支撑。

在南京新百的转型中,2016年收购安康通、三胞国际、齐鲁干细胞与2017年拟收购Dendreon,均是浓墨重彩的篇章。前一笔收购已完成交割,后一笔交易正在进行中,两次重大收购,交易对手均对交易资产未来多年的业绩做出了承诺。借助业绩承诺,对南京新百未来的大致业绩可窥一二。

据公开信息,交易对手承诺安康通、三胞国际、齐鲁干细胞2018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400 万元、10200 万元、35500 万元。Dendreon收购预案中,交易对手同样承诺,若本次交易在2018年完成,Dendreon当年扣非后净利润不低于5.3亿元。若Dendreon在今年完成交割,仅按业绩承诺的口径算,2018年南京新百来自健康资产的利润贡献就有可能超过10亿元。

而从过往数据看,承诺业绩几乎全都能实现,个别标的业绩甚至远超承诺。比如,齐鲁干细胞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5.33亿元的扣非净利润是其承诺业绩2.73亿元的1.95倍。而据南京新百2018年一季报,齐鲁干细胞已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43亿元,占其2018年承诺业绩的4成,完成全年承诺业绩想必不是难题。

而从Dendreon看,其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25亿元、4.46亿元,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 24%。南京新百在回复证监会审查反馈意见的公告中披露,报告期内Dendreon产品表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公司净利润逐年保持较高的增长幅度,预计公司完成承诺业绩具有较高的可实现性。对Dendreon来说,另一个好消息是,2018年开始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过去的35%降至21%。而Dendreon的业绩承诺是2017年就做出的,这意味着,“减负”四成后少缴的所得税将转化为公司利润,这一减税“大礼包”,将为其完成业绩承诺再加一道保障。

普列威国内上市有望走上“快车道” 

除了业绩承诺带来的保障外,南京新百拟收购资产Dendreon的拳头产品普列威,也有可能受益国内新药审批提速。

9天!4月2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CFDA)批准默沙东9价HPV疫苗在国内有条件上市,距离该药在国内提交上市申请仅过去了9天,这样的审批速度被业内誉为“火箭速度”。无独有偶,去年3月,肺癌靶向药泰瑞沙在在国内获批也仅用了不到2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国家食药监总局对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有大量数据,而且确实能帮助到老百姓的创新药,加速审批值得点赞。而普利威在美国已上市8年,安全性和有效性已得到充分验证。

据此前资料,普列威在美国经过了三个临床试验最终获批上市。普列威临床试验数据显示,接受普列威治疗的患者中位生存期为 25.8个月,能够延长晚期前列腺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且副作用非常轻微。而在上市后的临床研究中,对接受普列威有效治疗的1902例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后显示:总生存期中位数达到30.7个月。普列威从2010年上市至今,目前在美国已有超过3万名男性患者接受了治疗。

此外,2017年12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对《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相关问题解读时表示,产品放行可参考国外已上市品种。这意味着普列威这类具有成熟质控标准、可靠检测方法、详实临床前数据、临床数据的产品有望大大缩短国内申报时间。

国家食药监总局无论是加速批准疗效确切的创新药上市,还是对细胞制品放行参考国外已上市品种,对普列威在国内的上市都将是重大利好,普列威在国内的上市速度有望加快。

Dendreon董事长徐芳介绍,为加快普列威在中国的上市步伐,将投入3000万美元,用于在上海张江建立细胞工厂、开展注册研究、临床试验、工艺验证等。其中,细胞工厂完工后将满足普列威在中国的注册申报阶段需要。

据了解,目前Dendreon位于上海张江的细胞工厂正在有序装修,完工后将满足普列威在中国的注册申报阶段需要。普列威的生产流程具有很高的技术门槛和壁垒,其细胞工厂是FDA批准的最早的细胞工厂,代表了FDA的金标准,其中加利福尼亚工厂是FDA细胞免疫治疗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培训基地 。Dendreon国内的细胞工厂复制美国工厂的技术要求,符合FDA的金标准,未来也可成为CAR-T、TCR-T等细胞免疫产品的生产平台。据介绍,Dendreon规划在南京建规模更大的细胞工厂,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