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宏鹏、曹振宇分任一二把手 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浮出水面

高飞昌2018-06-07 09: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历经半年多时间的准备,福特汽车计划在华设立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终于有了眉目。

6月6日,福特中国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消息: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联合公布,由两者共同组建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将在2018年7月1日起正式投入运行,同时双方提前公布了该机构两位高管的人事任命。

根据人事任命,李宏鹏和曹振宇将分别出任“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总裁和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和曹振宇均是国内汽车行业有着深厚营销实战经验的资深人士,他们的加盟让福特的这一新机构充满看点。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李宏鹏。今年2月,李宏鹏在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公司任满五年,根据北汽集团的人事安排,其被调回北汽集团接受新的安排。不过近期北汽集团人事动荡不止,在4月份完成工作交接后,李宏鹏也转投他家,于5月份正式加入福特汽车公司,担任福特汽车大中华区市场及销售副总裁。李宏鹏过去在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拥有良好的业绩,任内带领北京奔驰实现了连续59个月的增长,被业内普遍看好。

而另一位高管曹振宇是“长安系”的老将,其先后担任长安汽车轿车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长安汽车海外事业发展部常务副总经理兼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16年曹振宇正式出任长安福特汽车公司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随着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出炉,其与李宏鹏成为搭档。

“此次任命,通过任命本土人士出任高管,强化领导团队,再次彰显了福特‘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福特中国官方表示。

“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是福特汽车在2017年11月发布“2025中国增长计划”同时,所提出的新设想,其目的在于将福特在华的进口车、江铃福特等福特乘用车实现统一管理和统一销售服务,以便统一福特在华的品牌形象。福特中国对该机构的定位是,属于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将取代现有的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分公司,并作为独立的业务部门直接向长安福特董事会汇报。

汽车之所以有这样的计划,在业内看来是为了提振目前福特的在华业务。过去两年多时间里,福特汽车在华都处于连续的低迷状态。福特中国发布的数据显示, 今年1-4月,福特在华累计销量为27.7万辆,同比下降21%,而长安福特、江铃福特、林肯汽车几大品牌全部下滑。正因此,在福特的“2025中国增长计划”中,福特制定了2025年前向中国引入50款新车、营收较2017年增加50%的目标,而“全国服务销售机构”的设立是为了配合该计划。

不过,在国内汽车市场,一个品牌进行渠道融合从来都不是容易的事, 福特的“全国销售服务机构”要实现对长安福特、江铃福特以及福特进口车几大渠道的融合亦不例外 ,而这些复杂的考验将会落到李宏鹏和曹振宇两位高管的肩上。

福特中国此前表示,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步向外界公布更多的关于“全国销售服务机构”的进展细节,而7月1日该机构正式运行后会有怎样的新计划,我们将继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