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贷退出校园后多家银行抢市场 已发行近百种大学生信用卡

胡群2018-06-07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今天,高考。考生中的大部分将在9月走进他们的人生新阶段——大学。与上一届大一新生不同的一点是,他们将不会再遇到校园贷。

作为一名大学生,是时候拥有银行账户,而信用卡无疑为其个人征信添上重要的数据。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95.8万人,大学生消费市场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伴随着大学生群体消费需求的增长,他们的个人信用管理能力、财商知识学习愈来愈值得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正确引导。2017年,金融监管机构喊停不合规的校园贷,鼓励银行“正规军”进场,服务大学生群体。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要求,网贷平台不得为在校学生、无还款来源或不具备还款能力的借款人提供借贷撮合业务。

如今,互联网金融机构开展的校园贷已在大学校园中销声匿迹,但大学生的金融消费需求仍旧存在,校园贷撤离后,谁来弥补这一市场空缺?

银行已准备好

6月1日,中信银行发行大学生信用卡“校园i卡”,该款产品通过为国内大学生提供专属、规范的金融服务,倡导合理消费、自主掌控的校园消费观,为学生今后走上社会、迈入职场开启“掌控新可能”的财商准备。

不仅中信银行已开始行动,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大行,以及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已发行近百种针对大学生群体的信用卡。

自2015年起,建行在落实相关规定的基础上,推出了零额度学生信用卡,对于未落实第二还款来源的学生先核发零额度卡,学生可通过后补第二还款来源的方式释放信用卡额度。目前,已覆盖全国千余所高等院校。

产品创新方面,建行陆续推出多款大学生信用卡产品:针对女性大学生群体推出了芭比美丽信用卡、Line Friends粉丝信用卡;针对男性大学生群体推出了龙卡JOY信用卡、变形金刚5主题信用卡;针对有付费知识视听需求的大学生群体推出了龙卡喜马拉雅FM信用卡。

龙卡名校卡是建设银行与国内著名高校联合发行的龙卡信用卡,主要面向我国著名高校在校师生及已毕业校友发卡。目前已与清华、复旦等多所名校合作。

2017年9月,广发信用卡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大学生专属信用卡——广发摆范儿卡,以满足大学生的正常信贷消费需求,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信用观念和积累良好的信用记录。自去年发行至今,广发摆范儿卡已接受全国数万名大学生的办卡申请及业务咨询,用户遍布全国500多所高校。同时,以年轻时尚为特征的广发信用卡还积极与大学生做朋友,以讲座、比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参与到大学生活动中。

从2016年开始,广发信用卡组织信用卡行业大咖走进校园,开展金融知识及信用消费宣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消费观,珍惜个人信用。2017年举办的大学生实习真人秀大赛,覆盖了全国50所重点高校。

工行自2017年发行“宇宙分期乐信用卡”之后,又在北京、上海、哈尔滨、武汉、南京、广州、成都、西安、杭州等城市多所大学发行“宇宙星座信用卡校园版”。

“希望工银Visa宇宙星系•王俊凯信用卡不仅能成为广大青年朋友特别是在校大学生人生中的第一张信用卡,用它开启美好的信用生活。”5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副总裁周跃东在工银Visa宇宙星系·王俊凯信用卡限量版发布仪式上称。

如果大学生家长不愿成为该信用卡的第二还款来源,工行特意提供了“0额度”信用卡专属方案。业内预计,工行牡丹卡中心将发行更多年轻一代喜欢的明星代言信用卡。

看中现在,更着眼未来

为何银行信用卡中心积极拓展大学生市场?这从安永的一份调查报告或可窥探。

2018年6月5日,安永发布《安永-帕特侬2018中国教育行业洞见》,安永-帕特侬通过家长问卷和访谈发现,中国家庭愿意将20%的税后可支配收入用于单个孩子的教育,远高于周边国家,而富裕家庭的父母可能在孩子二十年的求学路上花费近四十万美元。

中国的年轻一代已接受信用消费这一理念。一方面是市场巨大,而监管又积极支持银行进入这一领域,更为重要的是,受多年金融知识教育的年轻一代,已对信用有一定了解,信用卡诈骗、恶意透支等现象大幅度较低。更为重要的是,随着大学生即将走入社会,其金融消费能力将会快速提升,这将为银行更多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潜在市场空间。

据融360分析,当前银行信用卡业务正加大拓展场景,积极争夺线上线下资源,以信用卡账户为基础拓展多样化的信用服务,对应而言,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扩大零售业务规模,可以更加深入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资金管理、信用支付的便利,并以优惠的费率对未办卡用户形成吸引力,促使其主动申请信用卡。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6.12亿张。预计,随着银行信用卡业务在大学校园市场深入开展,信用卡发卡量将会进一步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