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陈起儒:香港还是蓝海 和支付宝竞争没到你死我活的阶段

老盈盈2018-06-07 20: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你们现在还不能使用微信支付,香港很多人不用微信的,而且内地和香港微信版本不一样,绑定银行卡、微信钱包里人民币港币之间的兑换等问题也很难解决。”6月6日,数位香港的士司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腾讯金融科技副总裁陈起儒在6月6日腾讯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论坛”会后的采访环节时也表示香港微信用户的活跃度并不高,原因在于香港在金融的很多方面过于成熟,痛点并不强烈,而且香港有很多人在使用其他社交系统。

据了解,目前微信支付在香港市场上已经拓展到香港迪士尼、香港海洋公园、莎莎、卓悦、周大福、六福珠宝、英皇珠宝钟表、百老汇等品牌连锁店。“在香港发展移动支付不能只是支付,如果只是为了刷卡那一下,没必要非得用扫码,我们希望借助社交向屏幕本身延伸的服务,比如说小程序、公众号带来更丰富的服务;从现在的试验来看,光靠社交本身不足以拉动移动支付在香港落地,香港使用微信的活跃度并不像内地那么高频。”陈起儒称。

陈起儒认为今年是香港微信钱包很重要的一年,腾讯将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融合背景下,一方面支持内地人到香港开设银行账户实现便捷付,另一方面也会支持香港用户通过微信钱包在内地商户上支付使用,打破原来各地钱包系统之间不互通互联的格局。

谈及与支付宝的竞争,陈起儒认为目前内地支付工具在香港发展的程度还处于初期,没有一个支付机构可以说做到任何一个商户都能用,所以远没有到红海和彼此竞争、你死我活的阶段,比谁多谁少意义并不大,大家都可以让商户共同使用。

除了香港之外,微信支付也有在日本、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新兴市场、欧美等二十个国家和地区布局。据了解,腾讯在出海跨境支付拓展方面的策略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跟随中国人出境旅行的发展路径,在机场、热门景点地区陆续支持微信支付的场景;另一方面在用户量比较高的地区单独申请支付牌照,例如香港和马来西亚,以配套模式向香港、马来西亚的当地用户提供便利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