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机构预测5月宏观数据:房地产“稳”字当头 解决债务须管住货币

李晓丹2018-06-08 20: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价格指数上涨、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受限、债务违约风险持续曝出,这是5月宏观经济的显著特征。资金收紧与债务违约仍然是宏观政策最重要的参看指标,关键还是流动性,货币政策微调与控杠杆并重,这样的政策信号也更加清晰。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8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从6月9日开始陆续公布CPI和PPI等宏观数据。

5月宏观_副本

物价温和 PPI反弹

蔬菜、水果、猪肉价格继续回落,石油、钢铁价格还在一路上涨,5月的价格格局与4月相似。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测,5月CPI、PPI分别同比增长2%、3.8%,价格增速小幅上涨,短期内无通胀之忧。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预测,5月CPI上涨1.9%,PPI反弹至4%。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CPI的预测则是小幅下降至1.6%,一个重要的理由是,截至5月20日,22个省市平均的生猪价格和猪粮价比继续下跌,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

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依然是PPI反弹的主要原因。在生产资料价格中,石油价格环比大幅上升,涨幅达到7.6%,林产品、农业生产资料、黑色金属、化工产品价格环比涨幅都超过了1%。方正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油价的预测是,可能会在一个季度之内升到90-95美元/桶。

“PPI和CPI剪刀差现象或将再现。”连平说。

国家统计局6月1日公布的PMI为51.9%,比上月高了0.5个百分点。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这与4月以来财政、货币政策的边际松动有关。”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去年冬天的限产和补库存会支持二季度的工业生产反弹。

但钟正生表示有两个分项数据值得警惕:一是,小型企业PMI重新降至50以下,而且还是发生在5月开始实行增值税下调的情况下,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近期信用收缩的压制;二是,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降至接近两年最低,新订单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也均有回落,这预示着基建增长不甚理想。

房地产“稳”字当头

5月30个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同比跌幅收窄至16%,土地拍卖价格也一路上涨,但同时今年前几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是9年来的新低。

政策和资金是影响房地产和基建的关键因素。

销售放缓与融资收紧继续加大开发商资金压力,地产销售增长从去年12月以来连续放缓,房地产资金来源当月同比增速也已连续两个月为负。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表示,商品房销售增速继续下行, 银保监会收紧房地产融资渠道,房地产投资资金来源受限,对房地产投资带来负面影响,不过,土地购置费依然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支撑,5月房地产投资温和回落。 

钟正生认为,一二线城市由于限价政策价格上涨不明显,但是土地溢价持续上涨,这让房企转战三四线城市,这也意味着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有上涨空间。

苏剑表示,房地产市场在当前的状况下,更需要“稳”字当头,泡沫要控制在一定程度,在“扩内需”进程中,要更加严密的关注房地产市场动向,防止资金大幅流向房地产市场。

基建方面,对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规范还将继续影响地方公共项目(包括PPP项目)的融资。“随着地方公共项目逐步复工、PPP项目库清理接近尾声,再加上去年基数较低,5月基建投资可能有所反弹。”钟正生说。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预测,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由10.3%回落至9.8%,同时1-5月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速由7.0%微降至6.9%。汪涛的预测是,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小幅加快至7-7.5%,年初至今的同比增速持稳于7%。

货币放缓之后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观察到的货币政策调整是:过去10年中国的广义货币M2翻了4倍,还不包括影子银行,而今年实施的资管新规意味着影子银行将趋于萎缩,而央行也不再公布M2目标增速,当前的M2增速已经从过去平均的15%降至8%左右。

货币投放放缓,债务风险格外引起关注。依赖于举债的地产和工业增长将再度面临回落压力,全社会的新增融资和债务利息需要偿还,信用风险显著上升。

通常情况下,降低债务的方法主要有四个:一是降低利率,也就是降低债务的扩张速度;二是减记债务,减少债务的总量或者扩张;三是增加通胀,也就是增加名义GDP总量;四是提高经济增长的潜力。

姜超表示,过去几年中国的债务率虽然上升速度下降了,但绝对水平还在上升,债务问题并没有解决。其实原因也非常简单:利率降低了,通胀和房价预期起来了,谁不想找银行多借点钱?

“要真正解决债务问题,必须管住货币、提高效率,这意味着供给侧改革的重心必然会转向去杠杆和补短板。”姜超说。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预测,5月M2同比增速稳定在8.3%,信贷投放约1.1万亿元,社融规模约1.2万亿元。

不过,降杠杆的同时也需要保证必要的流动性,今年4月的降准就被看作是央行及时采取措施对冲流动性风险。汪涛预测,货币政策还会相机而动,6月底或7月初央行可能降准。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央行会有降准操作,但是不一定是在6月。

“6月美联储很可能如期加息,人民币对美元仍有贬值压力,外汇占款继续小幅增加。”连平说。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预测,2018年美元将在高位震荡后重回下行通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