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五粮液股东大会 李曙光称已有战略并购标的

张晓晖2018-06-08 2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6月8日上午九点,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000858.SZ,下称“五粮液”)2017年度股东大会在公司怡心园会议厅举行。

来自各地的投资者挤满了会议室,怡园厅已经是五粮液最大的一间会议室,他们包括了UBS AG等境外投资,还有国内众多机构,比如中建投证券、方正证券、招商证券、长城证券等几十家国内机构,更多的是自然人投资者。

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主持并作董事会工作报告。五粮液的控股股东——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是上任之后,第一次出席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

董事会工作报告中,刘中国表示,五粮液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业绩:实现销售收入301.87亿元,同比增长22.99%;实现利润总额133.92亿元,同比增长43.42%。刘中国称 ,五粮液的市值,从2016年末的1309亿元,上升至2017年年末的3032亿元,涨幅达到131.67%,获得消费者及广大投资者的一直认可。

李曙光发言称,“今天感慨很多,我第一次参加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大家都是投资界大咖,这几天我也在思考,五粮液很多事情要讲明白,边干边讲,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沟通交流,这个环节非常重要。五粮液当前正处于发展关键阶段,毋庸置疑,五粮液需要改革,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小改革,而是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要加大改革力度,我上任以来,也努力推进相关方面的改革。”

在股东交流环节,来自天津的股东质疑,五粮液为何年报延期披露?

对此,五粮液董事会秘书彭智辅表示:“年报延期并不是失信于市场,我们有自己的原因,员工持股定增方案由于证监会审核导致年报延期,年报延期在资本市场普遍存在,我们的做法完全符合相关方面要求。”

来自上海的投资者提问:“五粮液是否有战略收购计划?是否已经有看好的标的?以及对收购汽车企业是否有兴趣?”

李曙光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第一个问题就是要瞄准我们优质的白酒资源,瞄准我们优质的浓香型白酒企业。四川白酒品牌的战略性整合非常重要。下一步,品牌集中是一个大趋势,这个问题比较敏感,我们肯定有标的,我们四川六朵金花,白酒资源丰富。”

“五粮液没有造车的打算,”李曙光自嘲五粮液造车违法交通法规——酒驾,“我们五粮液集团是历史上形成的一个多元化板块,实际上我们汽车配件,全国都可以是首屈一指,我们可以生产宝马的汽车发动机。”

股东交流环节大约为一个小时,众多股东提出的问题大致围绕五粮液产品、营销、物流建设等多个方面。

对于物流建设,李曙光表示,五粮液目前正在各个区域建设物流平台,以杜绝久治不绝的串货现象。串货的原因是因为各地域销售价格不一致。

“你们明年来就能看到,我们的每一件酒,它在全国网络系统中的实时监控。它在整个物流体系中的运转。”李曙光说。

跟往年不同的是,五粮液在这一次的股东大会结束后,现场售卖旗下多款经典产品,比如52度经典水晶瓶,52度经典1618,以及与施华洛世奇合作的限量版“缘定今生”,限量销售100件。

“52度的新品五粮液,外面卖1099元,这次股东大会特供价格809元;1619经典款五粮液,外面价格是1199,我们这次股东大会特供价格829,都是限购一件(6瓶)”董秘彭智辅表示。

6月8日,五粮液的股价在接近80元附近上下徘徊,总市值约为3097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