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可以松口气了?银保监会联合央行调整存款偏离度指标值至4%

黄蕾2018-06-08 22: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黄蕾 记者 胡艳明 6月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从改进绩效考评、强化合规经营、增强自律意识、加强存款偏离度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等五方面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

其中最为显著的变化是加强存款偏离度管理,规定存款偏离度监管指标值由原来的3%调整至4%,同时简化计算方法,将季末月份与非季末月份采用相同的指标计算标准。

存款偏离度是监管机构为了约束银行业金融机构月末拉存款“冲时点”行为,加强存款而设立的监管指标,其计算公式为月末存款偏离度=(月末最后一日各项存款-本月日均存款)/本月日均存款*100%。

指标的上调,意味着商业银行月末最后一日存款的上浮限制有所放宽。

2014年9月银监会、财政部和央行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旨在督促商业银行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约束商业银行违规吸存、虚假增存行为,约束月末存款“冲时点”等行为。随着近年来商业银行业务经营新特点、风险管理新情况,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形成了本次《关于完善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

本次完善的主要内容包括改进绩效考评,加强存款的基础性工作,强化存款日均贡献考评,从根源上约束存款“冲时点”行为。《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考评指标,也不得设定以存款市场份额、排名或同业比较为要求的考评指标,分支机构不得层层加码提高考评标准及相关指标要求。

在强化合规经营方面,《通知》明确禁止7类违规吸收和虚假增加存款的行为,包括违规返利吸存,通过第三方中介吸存,延迟支付吸存,以贷转存吸存,以贷开票吸存,通过理财产品倒存,通过同业业务倒存。

同时《通知》强调商业银行要增强自律意识,监管机构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应督促并指导银行落实有关要求,加强监督检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首先,从存款偏离度计算公式的修订来看,要求有所放松。3%扩大到4%直接提高了偏离度的上限,约束有所放松。月中月末考核标准统一,有助于降低银行月末季末冲存款的动机,避免市场乱象和存款过度波动。

他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指标有所放松,但此次修订加强了监督检查,进一步明确细化了违反偏离度的具体惩罚措施,相比之前更为严格。

曾刚认为,总体上看,此次修订有利于促进银行规范吸收存款,稳定存款市场,提高存款的稳定性,有利于银行更为合理地开展存款业务,进而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