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和一品150家门店布局早餐市场 决心分食中国8400亿早餐蛋糕

刘丽2018-06-09 17: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丽 刘京京寄望于150家门店掘金中国早餐市场8400亿元蛋糕的进程正式启动了。

6月8日,嘉和一品“星级自助营养早餐”在北京推出,将为顾客在早餐时段提供油条豆腐脑、牛奶面包、粗粮小菜等三十多种不同风格的备选食物。据嘉禾一品创始人、董事长刘京京介绍,到6月底,嘉禾一品的星级自助营养早餐将在北京150家分店全面上线。

而根据英敏特( Mintel )发布的《早餐·中国,2016 》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早餐食品总消费将从 2015 年的 1.334 万亿元增至 2021 年的 1.948 万亿元,其中在外食用早餐市场销售额预计将突破 8400 亿元。

为了布局和分食这8400亿元早餐市场,刘京京开始了布局。

嘉和一品的融合和布局

刘京京透露,营养自助早餐计划已经过八个月的前期筹备,其中耗时最长的部分在于早餐市场调研。

“大家认为早餐时间非常紧张,希望通过有限的时间能吃到更多丰富的早餐,我们也从五星级酒店得到的灵感,确定了自助早餐的模式。”刘京京说。

国家疾控中心营养食品安全所研究员、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营养与食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傅萍指出:“营养餐讲究搭配,我们每天要吃12种以上的食物,自助早餐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选择。”

而在市场布局上,近些年嘉禾一品的动作也非常快速,其现已在华北地区开办180家门店,其中北京地区独占150家。刘京京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三年嘉和一品业绩增长率均在百分之二十到三十,2018年度营收有望破10亿元。

刘京京介绍,嘉禾一品已经完成了融资,目前嘉和一品仍以华北地区为重点,以后也可能向上海、深圳等大城市发展。自助营养早餐模式也将向北京以外的地区推广,像天津,可能在本月底就能上线。

作为中餐快餐化的连锁企业,嘉和一品在标准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一个把原来的经验、故事转化为科学的精准的数值,将制作时间精确到每一秒,把“少许”能精确到克,通过精准化和标准化,保证品牌的质量。 

值得一提的事,外卖业务起步较早的嘉和一品,目前已经实现了外卖占总体营业额40%的成绩。2017年7月,嘉和一品成为第一批高铁外卖商家。

早餐市场竞争激烈

据中国烹饪协会分析预测,2018年整个消费市场和餐饮市场都将处于平稳运行区间,餐饮业全年增速将维持在10%左右,总体规模将达到4.3万亿。

事实上,针对广泛存在的早餐市场需求,2009年北京市商务委就启动了“早餐示范工程”试点建设单位的招标工作,鼓励企业开拓早餐服务网点,嘉和一品成为最早中标的企业之一。其后华天饮食、永和大王、和合谷等餐饮企业也进入中标名单,为北京地区居民提供放心早餐。

在北京的早餐供应商中,肯德基、麦当劳等西式快餐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市场上也存在合谷、宏状元为代表的中式快餐。

成立于2013年的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已在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进行布局,目前北京开店已超过100家。其控股公司百福控股控股投资公司年报显示,2017年,和合谷营收达到4.09亿元,营收同比增长19.6%。

目前和合谷早餐示范工程门店已超过和合谷北京门店总数的50%,并且还将进一步扩大,和合谷方面为提升早餐业绩也在研发新的早餐产品。

而从价格方面,嘉和一品自助早餐定价为15元一位,通过微信点餐支付返送6元点子代金券,1.2米以下儿童和65岁以上老人享受半价优惠。麦当劳、肯德基两大洋快餐将早餐最低价格定在6元,比返优惠券之后的嘉禾一品自助餐低3元。

从早餐时长方面,嘉和一品提供自助早餐服务的时间工作日6:30-9:30,周六日及节假日6:30-10:00。麦当劳则是将早餐时间延长至10:30。此外,两大洋快餐品牌都增加了本土化的粥类、油条等餐品。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餐饮市场是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未来十年,中国餐饮业会出现一批百亿级甚至千亿级的餐饮品牌巨头,而这些品牌巨头很可能会是餐饮连锁品牌。

从盈利角度核算,在优惠券折算后每人九元的定价下,嘉和一品在早餐项目上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对此刘京京表示,把这个项目作为一种品牌影响力的推广手段,树立口碑和影响力是此次自助营养早餐项目的主要目的。培养顾客消费习惯,从长期来看嘉和一品将从该项目上获得更大收益。

当被问及嘉和一品在同类企业中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何处时,刘京京认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这么多年连坚守的尊重食材原生态、匠心一品,每天都是最传统的健康烹饪方式,给顾客提供给高品质的食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