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全部完成进驻 内蒙古等地存在“敷衍整改”等问题

董瑞强2018-06-09 1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已全部完成督察进驻。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截至目前,督察发现多地存在地方政府不作为、不担当、“假整改”问题。

从5月30日开始到6月7日,本次“回头看”六路督察组已陆续完成对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10省区的进驻工作。各督察组在省级层面督察只安排了5天时间,其余时间将会进一步下沉督察,现场核实问题是否整改。

按照中央要求,“回头看”督察要与专项督察相结合,各有侧重。“回头看”将剑指地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敷衍整改”等生态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生态环境部还提前发布了反对“一刀切”的相关文件,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而专项督察不仅要查清问题,更要查清责任,进一步拧紧螺丝,严肃问责。

在业内专家看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就是要聚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而非“大水漫灌”式的面面俱到。尤其是要针对地方政府存在的不作为、“假整改”以及“一刀切”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和问责。

各督察组组长在督察进驻动员会上也表示,“回头看”督察将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对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紧盯不放,强化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不达目的决不松手。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认为,推进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主要体现在开展“点穴式”专项督察、建立督察长效机制以及扩展环保督察领域等方面。“回头看”督察主要针对突出问题和重点领域,尤其是整改工作滞后、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污染防治攻坚任务重的省份,进行“点穴式”专项督察。

揭秘“两张封条”

6月6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回头看”进驻内蒙古自治区,有举报反映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西沟门移民新村木器加工厂喷漆味道浓重,噪声污染严重,没有任何环评手续。

督察发现,该厂在2016年环保督察组进驻内蒙古期间已取缔,但此后又重新开工,并扩大了生产规模。当地居民多次举报,迟迟未解决。而就在本次“回头看”进驻四天前,该厂才暂时停产,规避检查。该厂厂房贴有两张封条,都显示“和林格尔县环境保护局封”。其中一张已被撕开,封条时间是2017年1月6日;另一张附在其上,时间2018年6月2日。

通过对比资料,督察发现,对该厂非法生产的电话举报,早在2016年首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已被受理,属于2016年公示已办结案件。在呼和浩特市政府网站上还能看到对该厂的问责及处罚情况:凯帝森木门加工厂企业无环评手续,无任何环保治理设施,产生的油漆味、粉尘、噪音环境污染严重;对该厂实施行政处罚10万元,并予以取缔。

据该厂工人对督察组工作人员反映,他们还在等着欠发的工资,而且该厂老板准备过一两个月后再开工。

也就是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了就“查封”,走后就恢复非法生产。“这正是应付整改、敷衍整改的典型做法。”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工作人员表示,经前期摸底发现,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虽针对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组织了调查摸底等工作,但整改过程仍存在不少问题。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首轮督察共受理信访举报13.5万余件,累计立案处罚2.9万家,罚款约14.3亿元;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8448人,问责18199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老大难环境问题得到解决。不过,地方政府在督察问题整改上仍存在不少问题。

实际上,此前生态环境部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已开展了多次专项督察,多地政府因“表面整改”、“敷衍应付”等问题曾被生态环境部通报和约谈。国家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副主任刘长根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思想认识仍然不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较多。

约见银川市长

6月1日起,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回头看”工作。截至6月5日18时,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共接到信访举报电话319个(含重复举报),来信16封,向宁夏自治区移交举报131件。

据督察组统计,在举报件中,七成以上来自银川市,涉及大气污染的占半数以上,而对泰瑞制药与启元药业的举报占比过半。

对此,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立即向“回头看”宁夏协调联络组反馈,并下发书面转办单与督办单,随后对泰瑞制药公司进行现场抽查。根据抽查结果,泰瑞制药涉嫌虚假整改。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席咸辉分别表示,要求银川市尽快进行核查,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弄虚作假行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6月6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就此事约见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副市长徐庆。督察组表示,银川市要严肃对待,持续加大督办力度,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同时该追责追责、该处理处理。督察组将密切关注地方党委、政府,加强督查督办。不仅如此,银川市要提出长效整改措施,对群众长期反映的问题,要有治本之策,不心存侥幸,不等待观望,不留存死角。另外,企业要积极主动整改治理,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对社会和群众有所交待。

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向督察组表态称,马上制定方案,确保整改到位。并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据了解,在督察组反馈问题后,银川市成立了由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发改、环保、工信、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对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现场核查、督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