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收购Genworth公司 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交易审查

2018-06-10 06:03

6月8日,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收购美国Genworth公司通过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交易审查。这标志着这项始于2016年1月的收购案,在获得了美国多个州及联邦政府监管机构批准后,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收购最终成功,Genworth公司将成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Genworth公司的长期护理保险业务和住房按揭保险业务在美国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四位,其住房按揭保险业务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商业保险公司中排名第一位。2017年,Genworth公司营业收入82.95亿美元,税后经营利润6.96亿美元;公司总资产1,052.97亿美元,其中可投资资产769.11亿美元,净资产153.28亿美元。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收购Genworth公司是基于应对国内人口老龄化趋势做出的重要举措。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的阶段,2017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人2.4亿。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达到4063万人。长期护理保险是上世纪70年代在一些发达国家兴起的养老和健康保障制度,主要是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保险保障。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在15个城市开展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中国泛海控股集团对Genworth公司的收购,将有利于借鉴长期护理保险发展的国际先进经验和成功模式,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养老和健康护理需求。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从2016年开始与Genworth公司的收购合作,目前监管审批工作已取得较大进展。下一阶段,中国泛海控股集团还将继续与Genworth公司密切合作,推动后续审批工作,争取早日完成交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