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资本上市在望:11日召开股东大会 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欲报证监会

王雅洁2018-06-10 17:5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6月10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粮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6月11日,一场涉及中粮资本与中原特钢重大资产置换等事宜的股东大会,即将召开。

在股东大会上,将审议《关于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议案》,如果《议案》在股东大会上得以通过,6月15日之前,这份方案将会上报证监会。上述人士说:“如果证监会审核通过,方案即会生效。”

根据中原特钢5月26日发布的《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摘要》公告披露,相关交易的整体方案由重大资产置换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项内容组成,互为条件、同时进行。

对于中粮资本来说,一旦方案生效,便意味着中粮资本上市成功。该人士表示,目前方案是否能通过尚是未知数,第一要看上报给证监会材料本身的合规性,第二要看申报期间,相关国家政策是否会出现重大变化。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中粮资本如果上市成功,则意味着资本市场上将出现首家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央企金融控股平台。

尝鲜

无偿划转与重大资产重组同时启动,这在央企混改试水中尚属罕见。

按照国资委的思路,希望在中央企业内部,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例如将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加以改善,也为还没上市的优质资产提供平台,免去IPO排队。

上述中粮集团内部人士认为,通过上述途径,既可以优化央企内部结构,也可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给投资人一个交代。

2018年4月13日,兵装集团所持中原特钢339,115,14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7.42%)股份无偿划转至中粮集团。无偿划转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兵装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无偿划转后,公司控股股东为中粮集团,国务院国资委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未导致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控制权发生变更。

该人士说:“通过无偿划转的方式,帮助中原特钢解决了一些负担,例如退市以后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等。”

基于此,无偿划转与重大资产重组“两条腿”走路,激活了上市公司,也解决了沉疴已久的老企业历史包袱。该人士表示,这种双方共赢的模式,此前在国企国资改革中并未出现过先例,此前虽然也有过探索,但由于协调多方企业利益时比较困难,一直没有做成。

根据中原特钢5月26日公告,公司拟将所持全部资产及负债,与中粮集团所持中粮资本64.51%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中粮资本64.51%股权经上述资产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中原特钢向中粮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同时,中原特钢向弘毅弘量、温氏投资、首农食品集团、结构调整基金、宁波雾繁、航发资产、上海国际资管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中粮资本35.49%股权。

最终,随着上市公司原有资产的置出和中粮资本100%股权的注入,上市公司将持有中粮资本100%股权,并将间接持有中粮资本下属相关金融企业股权,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信托、期货、保险、银行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投资控股平台。

思路

为了尽早成为全国首家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金融控股平台,中粮资本有着自己的战略思路。

按照中粮资本的规划,推动上市是混改试点的细项之一,下一步,将持续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推动业务快速发展,提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力,提高国有资本配臵和运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互相融合。

上述人士透露,“十三五”末,中粮资本将力求成为资产规模超千亿、农业金融特色突出、行业影响力显著的以农业金融为特点和代表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据悉,中粮资本是中粮集团旗下运营管理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公司,以中粮集团产业链为依托,完善全金融链,在业务专业化发展基础上,利用消费金融,整合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资源,促进产融协同、服务三农,成为拥有信托、期货、保险、银行等多项业务的投资控股平台。中粮资本主要通过下属企业开展信托、期货、寿险、银行等金融业务。

其中,旗下的中粮信托建立了农业食品企业生态圈,以供应链管理、土地流转信托、农业股权投资及消费信托为主要业务模式,打造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信托公司。

中粮期货在大豆、豆油、豆粕、菜粕、白糖等品种持仓量长期处于交易所前列,农产品交割量占交易所交割量的20%以上。中英人寿则通过向中粮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提供综合福利方案,增强客户粘性。

中粮资本(香港)正在申请香港金融业务相关牌照,从事境外金融业务。龙江银行通过创新“惠农链”贷款、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仓单融资、粮食银行等模式,推进农业供应链协调运转。

2017年,中粮资本入选了国家发改委第二批混改试点名单,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方式顺利引入7名战略投资人,已改选董事会、监事会,实现股权多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