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巨无霸宁德时代登陆创业板 上市市值即达近800亿

黄一帆2018-06-11 10: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在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上市之后,A股市场又迎来一家“独角兽”企业。

6月11日上午,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股票简称“宁德时代”,证券代码“300750”,截止到上午十时,涨幅达43.99%,股价为36.20元,市值达786.4亿。

据测算,若公司上市收获7个涨停,公司总市值将接近1400亿元,从而将超越温氏股份(1294亿元)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权重股。

对于宁德时代上市后的市场表现,中金公司认为,公司较动力电池同业公司有较显著的行业竞争力优势,总体估值约可实现0-30%的溢价。财通证券给予2018年公司50倍估值,合理股价103元,合理市值为2015亿元。

而其募集资金54.6亿元,刷新创业板有史以来最高的IPO募资纪录。

华创证券分析师胡毅指出,募投项目将新增24GWh产能和加大研发,布局下一代电池。公司募集配套资金53.52亿元,将投入33.52亿元用于湖西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计将投资98.6亿元,分36个月建成24条生产线,共计年产能24GWh,建成后公司2020年电池产能将达到50GWh以上,具有领先的规模优势。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宁德时代从预先披露到过会只用了24天,实际上宁德时代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是在2017年11月10日,今年3月12日进行更新,再到4月4日完成过会,整个过程近150天。尽管如此,这一速度相较之前动辄排队一年已经大大提速。

宁德时代 (CATL)成立于2011年,原为新能源科技集团(ATL)的动力电池分部,时代新能源(CATL)CEO曾毓群同时兼任新能源科技集团(ATL)总裁。2012年,因与华晨宝马合作之诺1E的高压电池项目,公司正式进入电力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主营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和锂电池材料,销量在去年超过松下及比亚迪,成为全球第一。

目前公司为宝马、大众等一流整车企业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是国内少数为国际汽车品牌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之一。2015-2017年新增客户数量分别为96个、58个和119个。其中,供货车企数量高达58家,销量第二的比亚迪以自供货为主,而第三名的供货车企数量不到宁德时代的一半。

从研发投入来看,身为独角兽的宁德时代对于研发的投入逐年增加。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宁德时代共拥有员工14711名,其中研发技术人员共3425名,占员工总数比例为23.2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