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金融科技提升软实力竞争

2018-06-11 12:19

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金融体系完备,并拥有良好的法治环境、优秀的人才队伍、自由开放的营商环境,香港一直以己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专业中介功能和服务角色,助力国家战略对接。

“一带一路”联席会议将举行 香港迎新机遇

6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公布,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及其他相关部委将在12日于北京举行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讨论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年度工作重点及将会推进的措施。

香港在历史新机遇下能聚集众多政、商、学界名流,共同学习、思考显得尤为可贵,2018年6月8日,由财新传媒主办的财新峰会在香港举办专场会议,主题为“开放新格局 共享新机遇”,聚焦中国经济当下热点、焦点,围绕“一带一路”“中国与世界经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香港金融合作之路”等议题展开讨论。

6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财新峰会香港专场时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这些都是新格局带来的新机遇。

林郑月娥强调,新机遇中仍有危机,所以特区政府要积极应变,推进管理新风格、政府新角色、理财新哲学。

林郑月娥称,新风格下,香港政府正努力改善与立法会的关系,过去一年在立法会通过的法例和拨款都非常理想。香港政府还聘请30多位内地、香港和海外专家加入行政长官的创新策略顾问团。此外,政府还安排财政司司长主持金融领导委员会,该委员会推动香港交易所改革上市规则,改变了过去几年政府对上市议决不提、不言、不回应的局面。

对于政府的新角色,林郑月娥表示,过去,政府是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和市场的监管者,现在还要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香港政府正在G2G(政府与政府)层面,签订更多双边、多边协议,包括自由贸易协定。

对于理财的新哲学,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应该采取更积极的公共财政政策。香港现在财力丰厚,是投资未来的好时刻,政府会大力投资对香港有利的项目,比如创新科技。政府还会运用财务措施促进金融社会发展,譬如积极发行政府债券,特别是绿色债券,配合国家发展“绿色经济”。

改革开放40年过程中,香港和内地的命运一直紧扣在一起,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财新峰会香港专场会议表示,中国不断加强跟国际接轨,香港扮演的角色并没有淡化。“内地越开放,香港越重要。”

陈茂波认为,香港实行普通法体系,拥有自由开放的市场,监管体系高效,金融基础设施完善,且税制简单、税率低廉。此外,香港法治优良、金融产品分丰富,两文三语人才聚集,生活方式荟萃中西。香港的地位因为上述要素而巩固,这些优势都不是其他市场能在短时间内发展或复制的。“内地越是跟国际接轨,香港联系国际的门户和枢纽功能越见重要。”

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的澳洲会计师公会2017年底发布了《2018年香港经济前景调查》显示,香港是仅次于美国全球第六大商品输出地、全球第十五大商用服务输出地,特别是在欧盟、东盟、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成熟的商用服务网络。包括香港公司在以上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众多分部,以及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公司在香港也长期存在和运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越来越频繁,国家战略、国家政策之间的对接需求越来越大,国内企业对这些国家的法律制度、市场规则的研究需求也会激增。

香港的国际经验和交流比较丰富,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包括金融、法律、税务、经营风险评估、投资分析与尽职调查、规划与设计、环保服务、管理控制等,对各国政府的发展战略、市场制度规则有比较深入的了解,能够在这种沟通中起到重要作用。

金融科技提升软实力竞争 AI未来是核心

新的开放需要新的外延。对于“一带一路”战略来说,富有时代性的金融科技,正在担当起这种角色。金融科技不仅可以将国内的成功经验复制出去,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金融科技英文简称FinTech,全球金融稳定委员会对“金融科技”的定义是,金融与科技学相互融合,创造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应用、新的流程和新的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形成非常大的影响。金融科技的外延囊括了支付清算、电子货币、网络借贷、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投顾、智能合同等领域,正在对银行、证券、保险和支付等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功能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金融科技的发展是我国金融业占领未来全球竞争制高点所需,而“一带一路”恰好提供了这种机遇。金融业的全球竞争,是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软实力的竞争,而金融科技领域,又是我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少数领域之一。

清华大学法学院、京东金融联合发布的《2017金融科技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金融科技投资达到77亿美元,超越美国的62亿美元并首次登顶,成为全球唯一金融科技融资额实现增长的地区。

上述报告显示,香港金融科技领域投资也超过了新加坡。2016年香港金融科技融资总额1.7亿美元,从业人员约8000人;新加坡融资总额8,600万美元,从业人员约7000人。在所有调查的市场中,香港金融科技使用比例最高,达到29.1%,其次为美国16.5%,新加坡14.7%及英国14.3%。

针对内地经济发展的需要,香港交易所主席史美伦在财新峰会香港专场表示,港交所将在提升和保持市场国际化的前提下,转变角色成为三个新中心,即内地全球财富管理中心、领先的离岸风险管理中心和内地的全球资产定价中心。

史美伦称,近些年,港交所一直朝着上述目标努力,一些业务已取得良好成效,譬如帮助投资者管理波动风险较大的衍生产品,尤其是人民币的期货产品。

金融科技未来将为内地和港澳台的投资者带来更多的兴奋和希望。

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上有很大的空间。比如说征信方面,利用数字和技术来做信用背书,不需要权威的中介机构就能够自动完成,相对公正,而且资料永久地保存。在证券股票交易中,现在需要中心化数据的储存、交易的平台,人工智能可以直接去中介化地完成这个过程。

“金融科技实质上是以数据为核心、以技术为驱动的数字金融。”玖富集团创始人兼CEO孙雷在财新峰会香港专场对金融科技进行了深度剖析。

在孙雷看来,随着金融科技的进一步下沉和数字化转型,如何更快、更好、更广泛地触达各类普惠金融客户群体,从而以更简单的方式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是平台未来发展的关键。因此,从集团成立伊始,玖富便提出“让金融更简单”的企业愿景。十二年发展,玖富集团及旗下各子公司累计注册用户已突破6000万,累计业务撮合超过2344亿元。

孙雷演讲中,“AI”和“全球”是两个被多次提起的关键词,这也是玖富集团今后发展路径上的关键词。

2016年9月,玖富便战略控股立足香港30余载的券商犇亚证券亚洲,并更名为玖富证券,立足香港国际化的金融环境,依托玖富集团丰富的资源,广泛开展了互联网证券、智能投资、全球资产管理等业务。完成了自身在国际金融中心香港的战略布局,之后又在美国硅谷投资了区块链公司Wyre,并设立AI实验室,此外还在新加坡设立东南亚总部,进行国内金融科技经验和技术输出。

去年8月,玖富正式发布立足美国硅谷、东南亚地区、中国香港的“三位一体”国际化战略。孙雷介绍,“今后,我们将立足香港,面向全球用户,利用多元化业务布局,构建一个智能化的移动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今年5月21日,玖富证券和玖富财富正式入驻香港中环广场,真正实现背靠香港开放的金融市场及其国际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区位优势,玖富布局互联网证券和全球资管服务。为包括内地用户在内的全球客户提供港股、美股等证券交易及智能投顾、外汇、基金、保险等服务,真正实现“一个账户,投资全球”。

由此看见,在信息时代,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AI和金融科技将是核心,用科技手段提升金融投资服务的质量和促进客户体验的提升,无疑是决胜于未来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