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资产置换议案顺利通过 中粮资本离上市更近一步

王雅洁2018-06-12 11:27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6月11日晚间,根据中原特钢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当天审议表决了一系列涉及中粮资本、中原特钢之间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的议案。

6月12日,中粮集团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当天股东大会上一系列相关议案的通过,意味着中粮资本离上市更近了一步,在当前政策环境下,本次重组还有最后一道审批,即中国证监会核准。

该人士表示,在一系列相关交易完成后,随着上市公司原有资产的置出和中粮资本100%股权的注入,上市公司将持有中粮资本100%股权,并将间接持有中粮资本下属相关金融企业股权,公司的业务范围将涵盖信托、期货、保险、银行等多项金融业务,成为以农业金融为特色的投资控股平台。

此次旨在置出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资产、注入优质金融资产,上市公司将实现业务转型,依托中粮集团产业背景和品牌优势推进农业产业链产融协同、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有利于实现整体经营业绩提升,符合上市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5月26日,中原特钢对外公开的《重大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中披露,注入资产评估作价情况为,以2017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机构使用资产基础法对中粮资本100%股权进行了评估,其母公司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50,911.72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2,118,567.61万元,增值额为667,655.89万元,增值率为46.02%。交易各方由此确认注入资产的交易价格为2,118,567.61万元。

而对于置出资产的评估作价,则以2017年9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评估机构使用市场法和资产基础法对置出资产进行了评估,并使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最终的评估结论,置出资产母公司口径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53,817.16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166,154.61万元,增值额为12,337.45万元,增值率为8.02%。交易双方由此确认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为166,154.61万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当天的股东大会上,关于重大资产置换的交易双对方合计表决结果如下:同意80,484,264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9.37%;反对278,010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34%;弃权235,110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29%。获得通过。

其中,中小股东的表决结果:同意26,535,179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98.10%;反对278,010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1.03%;弃权235,110股,占出席本次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所持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0.87%。

关联股东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对本议案回避表决。本项议案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