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发币,区块链还能做什么?

胡群2018-06-12 13:4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胡群 实习记者 曹妍 从比特币到上千种数字货币,从极客专属到大众玩家,区块链的参与者正在不断延伸,拓展到各行各业。

当众多机构意图发币时,当很多人苦苦“挖矿”时,区块链这一技术除了与“币类”关联,还能做些什么?

实际上,数字货币只是区块链的基础应用。当前比较主流的观点将区块链的应用分为三个阶段: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是1.0版本;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是2.0版本;而区块链3.0版本则是为各种行业提供去中心化解决方案。

5月20日,工信部信息中心颁布的《2018 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指出,区块链在我国的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领域都有着广泛应用,已经初步形成产业链条。

区块链产业链已形成

自2008年中本聪首次提出比特币的概念以来,区块链已经走过了近十个年头。随着该技术的不断成熟,区块链应用逐渐从1.0发展到3.0,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在提出自己的区块链解决方案。

据《白皮书》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链条已经初步形成,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基础设施、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

除了纵向产业链条,区块链的应用也已横向渗入到各个领域。在金融行业,区块链技术已在支付清算、信贷融资、 金融交易、证券、保险、租赁等细分领域落地。

目前,BAT三大网络巨头都在布局和打造区块链BaaS(Backend as a Service,后端即服务)服务平台,应用于供应链金融领域。此外,微众银行也设计了基于区块链的机构间对账平台,将资金信息和交易信息等旁路上链,建立公开透明的信任机制, 提升支付清算的时效性与准确度。

在实体经济领域,区块链的应用涉及电子信息存证、版权管理和交易、产品溯源、数字资产交易、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向。

以产品溯源为例,目前清华大学、沃尔玛、IBM 共同开展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食品可追溯合作项目,实现了食品供应体系的全链条追溯,使数字产品信息与相应食品建立数字化关联。

版权保护新玩法

作为区块链技术在实体领域的又一落地,区块链在版权保护的确权、用权和维权方面都有着重要应用,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于佳宁将其归纳为“创作即确权,交易即授权,发现即维权”。

在确权环节,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 (002235.SZ)(下称“安妮股份”)日前推出了“版权家”平台,通过对内容的数字摘要提取上链,保证内容的完整性与原创性。同时,“版权家”使用国家认可的数字证书机构提供数字签名,结合国家授时中心可信时间,实现数字作品的存在性证明、权属证明、授权证明和侵权证据固定。

此外,安妮股份针对区块链的用权环节开发了“稿稿”平台, 分为征稿方和供稿方。当供稿内容符合征稿方要求时,双方会进行稿件交易,并生成一张具有法律效应的电子合同;当供稿内容不符合对方要求时,平台会对稿件内容做登记存证,同时稿件自动进入平台的“稿件超市”,以供他人再次筛选使用。

再如维权环节。重庆小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小犀版权链,能够针对侵权证据进行海量检索和机器筛选等环节,人工智能技术与区块链的侵权证据存证相结合,大幅降低了侵权证据的工作效率,以及采集和确认侵权电子证据的存证成本。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版权产业有望成为一块数万亿元的巨大“蛋糕”。

前景还是“钱”景?

毋庸置疑,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的技术和产业变革。同时,大大小小的企业也都争相入局区块链,仿佛一旦拥有“区块链”加持,便可在资本市场叱咤风云。

而事实似乎也是如此。2017年12月15日,美国金融科技公司Longfin(NASDAQ:LFIN),在收购了区块链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Ziddu后,短短两个交易日内股价大涨2000%,成为美股资本市场中的黑马。而后在4月3日,美国证监会对Longfin公司的调查曝光,公司股价暴跌至9美元/股。当地时间5月3日,Longfin宣布,有意自愿让其A股普通股从纳斯达克退市。

今年伊始,我国迅迅雷网络( NASDAQ:XNET )、人人网(NYSE:RENN)、暴风等互联网企业宣布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自有技术或产品体系中。随后,人人网的股价两日暴涨76%,迅雷的股价更是在三个月内涨幅近700%。

虽然引入区块链概念后,能够推动一些企业“一夜暴富”。但这看似前景无限的区块链大潮,在潮水退去之后究竟能留下什么?

诚然,当前有很多务实的企业,正在积极推动区块链的落地应用。然而,也有一些企业滥用“区块链”概念,奋不顾身地加入炒作大军中,共同将区块链吹捧成一个巨大的泡沫。

对此,安妮股份CTO、版权区块链联盟秘书长郝汉表示,“在区块链领域,有些人属于链圈,有些人则属于币圈。我们不能全盘否认哪方的价值,他们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宣传也有利好的一面。不过最终,相信市场会检验出真正做实事的企业。”

今年1月,瑞信在报告中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分成了七个阶段:“理念形成”、“概念验证”、“原型”、“试验”、“生产并行”和“生产”,并表示区块链真正成熟的时间要等到2025年。

或许,区块链在各方协力下能够继续保持高歌猛进;又或许,现在讨论区块链的真正普及为时尚早。而无论哪种观点,都只待时间去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