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拳太慢,我可以睡一觉,醒过来再出拳”

宋笛2018-06-13 09: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他出拳,我可以睡一觉,醒过来再出拳”,6月12日在锐力博冠军赛北京发布会中,中国MMA(综合格斗)重量级代表拳手刘文擘如此“挑衅”他的对手————前UFC(全球最大的格斗冠军赛)名将安东尼奥·席尔瓦。

随后,刘文擘极为夸张的描述了自己在速度方面的优势,“我有多快,我晚上睡觉的时候,把灯的开关关掉然后盖上被子闭上眼睛,灯才会灭掉。”,在刘文擘说完这句话后,场下爆发出笑声。

这是锐力博冠军赛北京发布会现场中发生的场景,发布会的主持人不停挑动着对决双方的情绪,用提问的方式为选手提供彼此“语言挑衅”的机会——在刘文擘和安东尼奥·席尔瓦外,还有三位来自巴西、日本的选手和三名来自中国选手,在8月11日,四组中外对决将会奥体中心进行。

“这实际上是一场秀”,锐力博冠军赛CEO梁安毅在发布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此表示。像所有体育、娱乐产业一样,MMA的商业模式需要观众持续不断的投入关注,这也要求每一个环节都要尽量展现出冲突和魅力,甚至仅仅是一次新闻发布会。

MMA是一项在全球范围内都颇具吸引力的体育项目,由于规则开放、自由度高,因此极具观赏度。同时,高度商业化也成为了MMA从众多体育项目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以MMA中的顶级赛事UFC为例,根据公开资料显示,UFC2015年的年收入达到了6亿美元,2016年,美国体育娱乐巨头WME-IMG即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UFC。为UFC收入和估值提供支撑的是其庞大的受众和节目输出,UFC在全球共有11亿观众,每年制作内容时长2000小时。

这样的市场空间让体育产业从业者对于国内的MMA市场充满期待。从2005年英雄榜开始,各类MMA赛事、节目层出不穷,但是最终能够持续运营的节目并不多。

“MMA极具冲突性和观赏性,应该是有巨大受众,但在国内MMA发展还有很大的空间,这种原因是复杂的,一方面是政府接受程度的限制以及各种政策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产业环境也不够成熟。”歌华中奥集团总裁王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在MMA的商业模式中,赛事的票房收入和版权出售是最为重要的两个营收点,但是目前国内的票房收入和MMA版权收入均尚未进入爆发阶段。

“观众看张学友演唱会只会提前去买票,不会提前一周去要票,什么时候MMA赛事在国内能够到达这样的程度,就会进入一个比较成熟的阶段”,梁安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在梁安毅看来,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一定会有最顶级的MMA赛事,MMA也会在中国获得巨大的发展。“在我看来,MMA能够成为继足球、篮球后中国的第三大体育项目,它在年轻人群体中非常有市场”,梁安毅表示。

一些协会也开始关注到这项运动的潜力,在发布会当天,王奇表示此前去拜访中国武术协会时获知,该协会在此前的竞赛训练一部(泰拳)、二部(散打)外新成立了三部(综合搏击),在王奇看来,近年MMA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了。

“1979年邓小平接见拳王阿里实际上是向世界释放了改革和开放的讯息,它表明我们能够接受新的文化、新的商业,对MMA的接受也应该是如此”,王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